以為自己是食極唔肥原來是新型營養不良! 日本醫生教你分辨真假易瘦體質(內附自我檢測方法)

發佈: 2021.06.17
文: 黃雪晴

很多人看起來怎麽吃也不胖,以為自己是易瘦體質,但其實是患上新型營養不良!日本電視節目《健康要fact check》(名医のTHE太鼓判!)就請來醫生和營養師講解這種營養不良的情況。一齊看看怎樣分辨真假易瘦體質啦~

節目請來模特兒加藤沙里講解自己的日常生活。身高167厘米的她體重只有44公斤,BMI只有16,是屬於不健康的過輕身形。有人可能會以為她的生活習慣健康,所以才會如此瘦,但其實不然,加藤其實是有新型營養不良的問題。

(點擊下圖看加藤飲食習慣)

節目中的營養師評論加藤的飲食習慣時表示,加藤雖然的確有進食,但全部也是以糖分為主的食物。身體所需要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等的營養素,加藤全部也沒有攝取過。所以就會導致新型營養不良,肌肉流失、脂肪積聚等的情況。脂肪積聚的話,有機會還會造成內臟脂肪過高的問題,即使看起來很瘦,也可以有肥胖的問題,俗稱泡芙人。醫生表示這種情況在長者或是年輕女性中非常常見,因為偏食引起的新型營養不良問題。

(點擊下圖看新型營養不良特徵)

而有新型營養不良的人士同時也很可能有脂肪過多的問題,線條也會變得鬆垮垮的,變成泡芙人。影響外觀之外,還會有內臟脂肪過多的問題,增加患上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癌症等多種疾病的風險。以下就有幾個營養師建議的正確減脂方法,一齊看看怎樣真正養成易瘦體質,避免變成泡芙人啦~

養成易瘦體質方法 1. 增加蛋白質攝取量

肌肉需要氨基酸增生及維持,尤其是以飯麵為主食的人,如果日常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身體增生肌肉的速度就會比身體分解肌肉組織的速度慢,慢慢就會造成肌肉流失,降低新陳代謝率。

台灣營養師Ricky建議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吃至每公斤體重吃2克的蛋白質。例如一個60公斤重的人,按照這個做法,每天就要吃120克的蛋白質。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蛋白質食物)

養成易瘦體質方法 2. 提升睡眠質素

根據《Sleep》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兩組實驗對象也將卡路里攝取量降低,但一組限制睡眠時間,每星期有5天也睡少1小時,周末的時候則睡多1小時作「補眠」;而另外一組則每天也有充足的睡眠。結果8星期後,兩組雖然體重的降幅一樣,但睡眠充足的一組83%減去的體重為脂肪,而睡眠不足的一組則有85%減去的體重也是肌肉,證明減肥的過程中,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要有效燃脂,就一定要確保自己睡眠充足。

(點擊下圖助眠食物)

養成易瘦體質方法 3. 增加運動量

都市人不愛運動,又長期坐在辦公室或學校,久坐不動的生活會令肌肉流失。因為肌肉需要適量的刺激壓力才會增生。不做運動的話,就算吃很多蛋白質也不會有增肌的效果。

要有效增肌,除了做帶氧運動外,最好就是配合重量訓練。透過漸進式超負荷 (Progressive Overload),慢慢增加訓練的強度,不斷給予肌肉新的壓力 (如增加啞鈴的重量、增加訓練次數、減少休息時間或調整訓練方式等),從而防止肌肉習慣訓練,才可以有效刺激肌肉生長。

(點擊下圖看8分鐘腹肌運動)

整套瘦腰操一共有3個動作為一組,每個動作重覆40-80秒,中間休息10秒。最少重覆兩組。

1. 斜向捲腹 (左右各40秒)

2. 側平板捲腹 (左右各40秒)

3. 低平板踏步 (重覆40秒)

資料及圖片來源:《健康要fact check》

【減肥】以為自己是食極唔肥原來是新型營養不良! 日本醫生教你分辨真假易瘦體質(內附自我檢測方法)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