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酒入門必備懶人包! 唎酒師教飲日本酒禮儀/種類/酒標解讀

發佈: 2021.08.27
文: 陳菱櫻

在香港,很多人會在日本餐廳喝到清酒,清酒是日本傳統文化之一,由製造過程、清酒種類、飲法、保存方法等,都別有學問。今次請來唎酒師董彥揚(Samuel),分享有關日本酒的知識。

 

日本酒的歷史

清酒英文是Sake,日文是さけ,現在會統稱為日本酒。日本酒是日本的國酒,根據歷史書記載,最早期的清酒生產可人追溯到距今約1000年左右。當時人們將咀嚼過的米吐到罐內,利用唾液含有的酵素,使其發酵。

現今在全球多國也可以找到日本酒的蹤影,在美國、泰國、越南、中國大陸亦有生產日本酒,但技術與製成品的品質難以與日本的酒造比較。

日本酒藏遍佈日本多個地方,北至北海道,甚至首都東京,南至廣島、四國都有生產日本酒。

唎酒師的「唎」有品嚐的意思,即是品酒師,是日本酒的專家。Samuel表示在香港有不少唎酒師,但真正以唎酒師為職業的十分少。

 

日本酒的製作過程

日本酒是通過發酵過程生產的日本傳統酒精飲品,主要原材料是水及酒米。

日本酒是世上製作過程最繁複的發酵酒精飲品,每1支日本酒的生產過程超過30個步驟,至少歷時3個月。清酒製造過程包括精米、洗米、浸米、蒸米、製麴、造酒母等,之後正式釀造。酒液完成後還需要壓榨、沉澱、過濾、加熱殺菌、入桶貯存,之後再加水調合,再加熱殺菌,最後才裝瓶出售。

 

日本酒的種類

日本酒沒有高低等級之分,普羅大眾經常誤解純米大吟釀才好喝,本釀造是低級貨,這是完全錯誤的。日本政府將日本酒歸類為8種特定名稱的酒,以精米度(精米步合)來細分:

 

日本酒的酒精濃度

一般而言, 日本酒的酒精濃度為15%至20%之間。

 

解讀日本酒的酒標

根據日本國稅廳規定,標籤上必須包含8種資訊:

 

日本酒的飲用溫度

日本酒飲用溫度是沒有絕對性的。但我們可以跟據酒的風格來作一個建議享用温度。

  • 一般來說大吟釀類的酒會建議冷一點飲用,大約10至15度就可以了,太冰冷的話反而會把酒香鎖着 。
  • 至於本釀造及純米酒,冷熱或室溫飲用皆可。加熱以35至40度為佳。溫度太熱,酒香會因為熱力而揮發。
  • 如果手上有一瓶陳年古酒的話,室溫20度是不錯的選擇。

 

日本酒杯

喝日本酒時可選不同的杯具,如豬口、吞杯,甚至用紅酒杯飲用。

 

日本酒的保存方法

1. 存放在陰涼的地方

2. 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3. 不要經常搬動

日本酒若保存得宜,可以存放好幾年,但留意一旦開了酒瓶,便要在數小時內飲用,日本酒難以擺放過夜,第二天才飲用,味道就會不同。

 

日本酒與食物的配搭

日本酒固然可以配日本菜, 也可以配搭其他國家的菜式。

 

日本酒的調配

如果想轉換心情, 可以加一點梳打水、青檸汁, 或與Gin酒混合, 也未嘗不可。

 

喝日本酒的禮儀

飲用日本酒時要注重禮儀,以及尊重對方,以下舉一些例子:

1. 替別人倒酒前必須先知會對方

2. 倒酒不要太滿

3. 不要一口氣喝下整杯酒,會為別人帶來壓力

4. 切勿拿着酒壺四處走

5. 別人倒酒時,如果不想再喝的話,可以用手把杯口掩蓋,切勿把杯子上下反轉,這樣做等同絕交。

6. 不要把兩瓶酒倒在一起

7. 喝酒要適可而止,切勿喝至爛醉,甚至嘔吐。這令他人困擾,全無儀態。

 

常見關於日本酒的誤解

1. 大吟釀最好?名牌子的酒一定好喝?

盲目追捧只會弄巧返拙,適合自己口味及場合的就是一瓶好酒。若新手不懂從何入手,可問問唎酒師或賣酒的職員。一支清酒的價錢範圍大,由不用$100到幾萬元都有。

 

2. 日本酒必須出廠後一年內要飲用?

如何保存遠比生產日期重要,例如温度、光線、環境等,會直接影響日本酒的壽命。

 

3. 日本酒只適合用傳統瓦杯(豬口或吞杯)飲用?

如果能夠用適合的杯具來品飲,樂趣倍增。

  • 香氣主導的大吟釀可以配合布根地酒杯
  • 本釀造可以用香檳杯
  • 純米酒可以配波爾多酒杯
  • 古酒的話可以用白蘭地杯

【日本清酒懶人包】日本清酒入門必備懶人包! 唎酒師教飲日本酒禮儀/種類/酒標解讀

董彥揚(Samuel)

日本SSI認可第一屆國際日本酒講師及SSI認可國際唎酒師

葡萄酒品酒師

香港品酒師協會專業會員

擁有從事餐飲業多年經驗,先後服務於多間高級食肆及五星級酒店。熱愛鑽研日本傳統文化,特別醉心於日本清酒及飲食文化。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