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睡覺就可以輕鬆瘦身減肚腩? 日本節目真人實測睡眠減肥法/2星期勁減5.5磅/瘦腰9.6厘米!

發佈: 2021.06.24
文: 黃雪晴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很多人也發現自己的新陳代謝率越來越慢,肚子也很容易積聚脂肪,形成惱人的肚腩。日本電視節目《健康原因講多D》就請來健身教練介紹日本大熱的空腹睡眠瘦身法,並安排嘉賓實測方法2星期,結果在2星期後成功減重5.5磅,腰圍也下降了9.6厘米!一齊看看這套瘦身方法的重點啦~

空腹睡眠減肥法由健身教練吉野達彥提出,他表示人體在空腹以及睡眠的時候很容易燃燒脂肪,所以將兩者配合,就可以有效減脂,腹部脂肪會變得較容易消除。節目找來前電視主播馬場桃子實測這個減肥方法。按著以下4個重點,實行空腹睡眠減肥法2星期。

空腹睡眠減肥法重點 1. 吃早餐前做簡單輕量運動

吉野教練建議早上起床後吃早餐前先做一些簡單的運動,約5分鐘就可以。初學者可以從以下的兩個動作開始:

1. 低平板支撐 -鍛煉深層肌肉 (30為1組,每日3組,兩組中間休息30秒)

2. 後弓步-鍛煉下半身肌肉 (左右交替20次為1組,重覆3組)

空腹睡眠減肥法重點 2. 早餐要吃得豐富

醫生表示飽腹感和營養是否攝取充足是完全不同的事,可以攝取的營養完全不夠,但已經非常飽足;或是攝取了大量營養,但仍然未飽足。而由於蛋白質在身體不能儲存,所以醫生建議每天也要確保蛋白質攝取量充足。

(點擊下圖看高蛋白質食物)

除了多攝取蛋白質外,吉野教練表示早餐可以盡量吃得豐富,但午餐和晚餐的份量要好好控制:午餐只吃8成、晚餐則只吃6成。

空腹睡眠減肥法重點 3. 每日喝3公升清水

多喝水可以幫助人體排走身體中的廢物。一開始多喝水的朋友可能會覺得3公升的目標比較難達到,可以嘗試由每天2公升開始,慢慢遞增喝水量。喝水可以有效提供飽足感,減低總卡路里攝取量,所以多喝水可以幫助減肥人士更容易達至卡路里負平衡。

節目中的馬場小姐由每天2公升水開始喝,卻覺得即使是2公升水,要1天內喝完也非常困難。而台灣營養師Ricky就建議了一個飲水時間表,可以幫助人更容易喝到足夠的水。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推介最佳喝水時間)

空腹睡眠減肥法重點 4. 睡覺5小時前吃完晚餐

睡覺的時候也會進行新陳代謝,所以吉野教練建議睡覺前5小時就要吃完晚餐,讓人體處於一個適度空腹的狀態。因為太餓會影響睡眠質素,太飽又達不到空腹的效果,5小時就剛剛好。

節目提到,如果人體睡覺的時候,肚子中還有食物的話,睡眠的過程中身體仍然會消化食物,睡眠的質素也會下降,而睡眠質素與肥胖問題息息相關。根據《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缺乏睡眠的人會更容易在之後的一日吃更多卡路里,平均會比有充足睡眠的時候吃多385卡路里,足足是1.6碗白飯的分量!

研究亦指出缺乏睡眠的人會更容易攝取更多脂肪,和會少攝取蛋白質,所以缺乏睡眠的時候,人會更想吃油炸食物或是快餐等的高脂垃圾食物。同時睡眠不足會令人在之後的一天減少活動量,疲憊會令人不想動,進一步減少燃燒的卡路里,導致肥胖。

根據《睡眠》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兩組實驗對象也將卡路里攝取量降低,但一組限制睡眠時間,每星期有5天也睡少1小時,周末的時候則睡多1小時作「補眠」;而另外一組則每天也有充足的睡眠。結果8星期後,兩組雖然體重的降幅一樣,但睡眠充足的一組83%減去的體重為脂肪,而睡眠不足的一組則有85%減去的體重也是肌肉,證明減肥的過程中,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要有效燃脂,就一定要確保自己睡眠充足。

如果想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睡眠質素的話,不妨吃一些助眠的食物,可以增加睡意以及放鬆神經。

(點擊下圖看助眠食物)

2星期過後,馬場小姐再次量度體重、體脂和腰圍,結果顯示這個方法非常成功!

(點擊下圖看結果)

圖片來源:《健康原因講多D》節目截圖

【睡前減肥】只要睡覺就可以輕鬆瘦身減肚腩? 日本節目真人實測睡眠減肥法/2星期勁減5.5磅/瘦腰9.6厘米!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