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絲/火腿/話梅超高鈉! 一文睇清25大高鈉食物/影響/每日鈉攝取量

發佈: 2021.07.30
文: 陳菱櫻

三高食物,如高脂、高鹽、高糖的都被標籤為不健康,究竟常見高鈉食物有哪些?有人說鈉攝取量過多會水腫、口渴,長期食用高鈉食物更會引致高血壓,究竟高鈉食物對人體有什麼影響?本文教你即看清各種高鈉陷阱和了解每日的鈉攝取量!

 

鹽和鈉的分別

鹽和鈉常被用作同義詞,兩者有什麼分別?鹽約有40%的鈉和60%的氯,1克的氯化鈉有393毫克鈉,但有些鹽產品用其他成分化替氯化鈉,如氯化鉀。

根據營養標籤法例規定,產品標榜「較低鈉」,其鈉含量應比同類產品至少25%。

【高鈉食物】魷魚絲/火腿/話梅超高鈉! 一文睇清25大高鈉食物/影響/每日鈉攝取量

 

高鈉食物的影響

提到高鈉食物,鈉本是維人體機能所需的營養,但攝入過量會危害健康,世衞指出鹽攝入量與血壓有直接反應,可引致高血壓。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指出,鹽和鹽醃的食物可能增加串上胃癌的風險,如鹹魚。

根據食安中心,若從膳食攝入鹽的分量由每日的10克減至5克,整體中風發生率會下降23%,而心血管系統疾病發生率會下降17%。

【高鈉食物】魷魚絲/火腿/話梅超高鈉! 一文睇清25大高鈉食物/影響/每日鈉攝取量

營養師伍雅芬指出,若身體攝取過多的鈉,容易引致血壓高,亦有機會會水腫,鉀鈉平衡,可以吃一些高鉀食物把多餘的鈉排走,如香蕉、牛油果等。

當攝取過多的鈉時,大腦會發出口渴的訊息,喝更多水來把鈉排走。

 

常見高鈉食物

鈉的英文是sodium,本身天然存在於物和食水中,但很多時港人都從佐料和醬攝取過量的鈉,如鹽、豉油、蠔油,另外鈉都可以來自加工食物中的食物添加劑,如硝酸鈉和味精。

根據世衛,西方飲食中鈉的攝取量主要來自加工食物鹽,有75%。而亞洲國家的鈉攝取量主要來自烹調時或餐桌上加入食物的鹽。而傳統中菜中,有超過70%的鹽在烹調時添加的,餘下的則是來自豉油和鹹菜。

高鈉食物有哪些?點擊下圖了解!(鈉含量由低至高排列)

 

 

鈉每日攝取量

根據衞生署數據,本港成年人每日的鹽攝取量約為8.8克,未達到世衞的標準。

世衞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約1平茶匙鹽,即5克的鹽。

 

什麼是高鈉和低鈉?

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cfscfs2

【高鈉食物】魷魚絲/火腿/話梅超高鈉! 一文睇清25大高鈉食物/影響/每日鈉攝取量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