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這樣吃能預防血糖暴升/減肚腩! 一文了解第二餐效應的影響

發佈: 2023.06.22
文: 陳菱櫻

早餐食咩好?平時早餐會吃麵包,加一杯奶,也有人喜歡吃米飯,根據多倫多教授的「第二餐效應」,原來早餐所攝取的營養可以影響午餐的血糖升幅!想預防糖尿病的人要懂得選擇早餐食物!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1982年,有一多倫多教授Dr. Jenkins提出「第二餐效應」,第一餐可影響第二餐的血糖值。

發佈於《藥理與治療》的日本研究中,20名日本人分為兩組,一組早餐吃白飯,另一組早餐白飯、大麥各半。結果顯示,食用大麥的組別早餐的血糖變化較低,在午餐時也有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

日本大妻女子大學家政學院食品學系教授青江誠一郎指出,由於實驗中大麥的水溶性纖維β-葡聚醣會慢慢通過胃和腸,能有效抑制食物和穀物中的糖分吸收,使血糖緩慢上升。而午餐時,β-葡聚醣是腸道益菌的食物,產生短鏈脂肪酸刺激腸道,並促進胰島素分泌,有抑制血糖暴升的作用。

除了飯類,在2020年刊於《營養》的研究中,食用全麥麵包(含2.5克β-葡聚醣)也有「第二餐效應」,令第二餐的血糖升幅降低。

激活第二餐效應的食物

什麼食物可激活第二餐效應?青江誠一郎表示,它們都是全穀食物,有助預防糖尿病、心臟病、癌症,若每天食用,有降低膽固醇、減少內臟脂肪的效果,按圖了解!

 

早餐食譜推介

早餐食譜1. Eggs Benedict 班尼迪克蛋

 

早餐食譜2. 台式爆餡芋泥肉鬆三文治

【早餐食咩好】早餐這樣吃能預防血糖暴升/減肚腩! 一文了解第二餐效應的影響

資料來源:otsukaedh

【早餐食咩好】早餐這樣吃能預防血糖暴升/減肚腩! 一文了解第二餐效應的影響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