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壽司師傅教你Omakase真正意思 最怕客人這行為/3句必學日文表達感謝

發佈: 2021.09.02
文: 陳菱櫻

Omakase 廚師發辦近年在香港大受歡迎,究竟omakase是什麼意思?在香港有什麼Omakase推介?今次小編請來香港第一代日本過江龍師傅大倉正孝,擁有42年做壽司的經驗,為大家解答各種omakase 的問題。

62歲的大倉正孝師傅在東京出生,1978年來到香港,有42年做壽司的經驗。起初在日本廚房工作4年,劏魚、清潔都要做,但由於壽司師傅人手不足,所以壽司吧幫手,覺得好玩,一做就做到現在。以前可能要20年經驗才可以做counter,現在人才短缺,最快4-5年就可以握壽司。

 

Omakase意思

廚師發辦(お任せ、omakase)的歷史其實不長,都是最近十多年才興起,意思是廚師安排菜式,讓師傅揸主意。以前壽司店只有兩個形式,一是お決まり(okimari),即固定的套餐,每次都一樣款式。另一個是お好み(okonomi),counter很多不同種類的魚,自己選擇想吃的魚生。omakase則較方便,不用特選擇,交給師傅決定。

 

着重個人化體驗

吃Omakase時,師傅會因應客人需要而提供最佳選擇。「如果counter有10個人,每個人都不同,這是omakase」,「不是全部一樣,客人喜歡飲酒,便多點魚生;客人喜歡壽司,便不給魚生,只給壽司,我自己去決定,這是omakase,不是套餐這樣。」

「現在的omakase好像一個套餐,有魚生、炸物、蒸蛋、壽司7-8件等,像一個set menu。」由於現在要考慮到成本和效率,預先的餐牌可預計到食材份量,因此日本的omakase變得像一個套餐,風氣更傳至香港。但師傅表示,這不是心目中的omakase,自己堅持每人都有獨特的體驗。

 

吃最當造、最新鮮的魚

師傅指以前omakase份量多,可多達30款壽司和魚生,現在整個omakase大約可吃到13-14款魚,有一半一年四季都有,另一半通常時季節性的。夏天有白身魚,秋天至冬天的魚較肥身,有鰤魚、鯖魚、左口魚等。按下圖認識各種壽司魚生!

食材是日本飛機貨,每晚十點半收工便直接向日本供應商下單,第二天約下午五點便會送到來,因此香港吃到的魚生都十分新鮮。

 

重視與客人的交流

談到在吃壽司時最無禮貌的行為,師傅最不喜歡客人一邊進食,一邊玩手機。「有爸爸、媽媽和小朋友,三個都在玩手提電話,屋企人出街食野一定會傾計」,但彼此各自吃壽司,沒有交流。

在counter工作,大可以照出壽司,有經驗的師傅都做到,而客人可各自進食,但師傅表示「最緊要客人開心、滿足」,即使魚生不是最頂級,但吃上去都感到開心,特別重視與客人的交流。以前會問「最近有沒有去日本?」,打開話題匣子,喝一點酒,更輕鬆,便與客人暢所欲談。

 

香港客人有要求

問及香港人與日本人的分別,大倉師傅回應:「香港人要求高啲,日本無咁多要求,香港人好多識食,知道好多野。」香港人性格直率,即使食物不太好吃,也會大膽說出,師傅認為這是好事,可以促使自己進步。

 

吃omakase必講3句日文

師傅教大家這3句日文,可以表達對日本壽司師傅的感謝,並表示聽到客人說會感到很高興!

【Omakase】日本壽司師傅教你Omakase真正意思 最怕客人這行為/3句必學日文表達感謝

板神壽司師傅大倉正孝

【Omakase】日本壽司師傅教你Omakase真正意思 最怕客人這行為/3句必學日文表達感謝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