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痺無力小心中風! 中風症狀/高危人士/醫生6招護血管

發佈: 2021.09.16
文: 陳菱櫻

中風是本港第4位致命殺手,每年平均有3000人死於中風,而近年也有年輕化的趨勢,二十多歲也有機會腦中風。很多人在第一次中風病發時都措手不及,若在黃金3小時內就醫,便可以大大減輕後遺症。一起認識中風先兆、各種中風症狀和成因!

中風即是腦血管意外,英文是stroke, 由於腦血管受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難以獲得養分和氧氣,令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壞死,引致各種神經症狀。

 

中風症狀

一般中風的症狀可以用「談笑用兵」來形容,若出現以下症狀,在發病後3小時內就醫,可大大減輕中風後遺症。

 

中風高危人士

中風患者通常在50歲以上,但近年亦有年輕個案,有數字顯示患中風人士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一起看清誰是中風高危人士!

 

中風成因 

一起了解2大中風類別,分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

 

預防中風7方法

要預防中風,記得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6招保護血管飲食法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醫生指出要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減少血管年齡,飲食上可以跟從「三低一高零反式」的口號,注意各種營養的攝取量,吃對相應的食物!

  • 三低:低鹽、低糖、低脂
  • 一高:高纖維,多吃蔬果
  • 零反式:避免攝取反式脂肪

按下圖了解6招保護血管飲食法!

 

中風後遺症

中風是嚴重的內科急症,生存者中有超過一半會恢復自理能力,少於兩成人會有嚴重殘障。而且中風個案每4個就有1個曾中風,43%的患者會在2年內再病發。

【中風先兆】手腳麻痺無力小心中風! 中風症狀/高危人士/醫生6招護血管

資料來源:chpstrokefundhkahchp 2

【中風先兆】手腳麻痺無力小心中風! 中風症狀/高危人士/醫生6招護血管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