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可能是腦細胞活力下降! 營養師推薦10大健康補腦食物

發佈: 2021.09.17

覺得自己常常很健忘,做事又非常「大頭蝦」,尤其是中午過後,更是集中力記憶力變差,這可能是腦細胞活力下降。台灣營養師高敏敏就推薦了10種補腦食物,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正確的營養素,預防大腦老化同時增加記憶力~

(點擊下圖看營養師推薦補腦食物)

補腦食物 1. 香蕉

香蕉含有豐富果膠和葡萄糖,而葡萄糖是大腦的燃料,補充香蕉就可以緩釋給大腦能量的補給。

【補腦食物】健忘可能是腦細胞活力下降! 營養師推薦10大健康補腦食物

補腦食物 2. 雞蛋

雞蛋除了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和脂溶性維他命外,還有豐富的卵磷脂,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此外,蛋黃中含有膽鹼 (Choline),可以成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材料,延緩腦部退化,有助預防阿兹海默症。

【補腦食物】健忘可能是腦細胞活力下降! 營養師推薦10大健康補腦食物

補腦食物 3. 燕麥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燕麥又被稱為「大腦的糧食」,因為它富含β-聚葡萄糖、維他命和礦物質,可以有效預防失智。

補腦食物 4. 黑芝麻

黑芝麻除了烏髮外,原來還有補腦的功能!營養師表示黑芝麻屬於高鈣和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有助舒緩腦神經緊繃。她建議每天吃1小匙黑芝麻,也可以撒一點到飯上或牛奶中享用。

(點擊下圖看其他高鈣食物)

補腦食物 5. 南瓜

南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鋅,營養師表示這些營養素也具有幫助腦部運轉的作用。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鋅的食物)

補腦食物 6. 奇異果

奇異果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C,除了可以幫助身體對抗壓力,同時能合成腦神經傳導物質,能夠幫助身體傳達神經訊息,促進神經系統健康。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

補腦食物 7. 綠色蔬菜

綠色蔬菜中含有的植化素可以保護腦細胞,讓思緒更敏銳。營養師建議平常從各色蔬菜補充,避免只食用單一的蔬菜,才能攝取到不同營養素。

補腦食物 8. 深海魚

脂質魚含有非常豐富的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非常健康的油脂,可以有效預防記憶衰退。有研究更發現定期吃脂質魚的人士血液中的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壽命比沒有吃脂質魚的認識長高達5年。

(點擊下圖看脂質魚例子)

補腦食物 9. 莓果

莓果含有多酚 (Polyphenol),是非常優質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幫助延緩腦衰老的速度。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多酚食物)

補腦食物 10. 乳酪

乳酪含有豐富的益生菌,有助維持腸道健康,還有蛋白質、鈣質和色氨酸,這些營養素都可以幫助補充健腦所需的營養。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益生菌食物)

營養師高敏敏提醒除了補充腦部所需營養之外,日常的作息也要正常。例如熬夜、吸煙、喝酒、飲食不均、吃太多甜食油炸物等都會影響腦部運作功能,使記憶力下降。另外,壓力大也會造成腦部疲勞,有機會造成內分泌及自律神經失調。

(點擊下圖看減壓食物)

授權轉載:高敏敏 營養師

【補腦食物】健忘可能是腦細胞活力下降! 營養師推薦10大健康補腦食物

睇埋養生食品椰皇燉蛋白食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