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長期貧血患大腸癌四期不自知 2年內6次手術大腸切除30厘米(附中醫補血茶療)

發佈: 2021.09.20
文: 陳菱櫻

很多人都覺得貧血與缺鐵有關,但在台灣節目《健康2.0》中,醫生分享一案例,長期貧血竟是大腸癌的症狀,更與胃癌、血癌等癌症相關!中醫亦介紹一款茶療可以改善血虛情況,一起看看!

56歲的台灣漫畫家蕭言中,長期貧血,檢查後竟確診大腸癌第四期。

兩年前蕭言中正與花蓮政府搞展覽,文化局長與他聊天時,他忽然臉色慘白,看似十分虛弱。他自己一直也不為意,年過半百,以為是身體老化,他更表示繪畫30多年都是這樣過的。

文化局長剛好是一名醫生,看見他的面色不對,要他做全面的身體檢查。一經檢查後發現血紅素只有6,而男生正常的水平為15,現在只有正常值的一半。深入檢查後確診大腸癌第四期,因為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與肺。若不切掉,大腸會一直流血,必須進行緊急手術切除大腸。

在第二次手術,共切除了30厘米長的大腸,而肺部也切除了部分肺葉。肝臟長滿了腫瘤,沒有辦法切除,唯有以電燒方式治療。

在2年間經歷6次手術、25次化療,化療引起的大量副作用,如長期腹瀉、關節痛、皮膚痕癢。最近則要動第7次手術。

 

為何大腸癌患者會有貧血?

基隆長庚腸胃科醫師錢政弘指出,大腸癌常見的症狀有血便、排便習慣改變,但為何蕭言中沒有以上症狀?按下圖了解!

 

與貧血相關的癌症

提到貧血,就聯想起缺鐵,營養不足的問題,但也可以是患癌的警號。按下圖了解!

 

補血參棗茶

中醫師吳亞凡指出若本身血虛,可以沖補血參棗茶來補脾胃、補氣和補血。

血虛的人容易疲勞、喘氣、臉色蒼白、月經量少。於是有很多人都去補鐵,吃補血食物,但身體的運作非這樣簡單。部分人脾胃不好,吃了補血的食物也無法好好吸收,無法改善情況。加上血虛很多時會伴隨着氣虛,氣能生血,若沒有造血能力,吃再多營養也不夠。

按下圖看所需的材料!

資料來源:youtube@HEALTH 2.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