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男童玩乾燥劑致眼球被溶解永久失明 K Kwong解釋化學原理/急救方法

發佈: 2021.09.27
文: 陳菱櫻

早前有8歲男童因玩乾燥劑而右眼被溶解,導致永久失明,令人關注乾燥劑的安全問題。這類乾燥劑或防潮珠常見於零食中,如紫菜,有吸濕的作用。包裝標明不可食用,究竟這是什麼?化學博士K Kwong解釋背後化學原理及教大家一個急救方法,避免悲劇重演。

早前內地上海有一名男童可可考試後回家,因為考得不錯,媽媽就買來可可喜歡的零食做獎勵。可可一邊吃零食,一邊看卡通片,媽媽則在廚房做晚餐,15分鐘後傳來可可的慘叫聲。媽媽跑出來時可可捂着眼睛,一邊大聲嚎哭,一邊痛苦地在地上滾動。一個炸得變形的樽落在地上,滿地都是水。

經調查,可可因好奇把零食中的乾燥劑放入有水的飲料瓶中,令樽瓶爆炸,短短20分鐘右眼球被鹼性液體溶解,導致終生失明。

化學博士K Kwong亦出了帖,解釋其化學原理及急救方法。按下圖了解!

根據食安中心,乾燥劑用於包裝食物中,目的是保持包裝內環境乾燥,抑制霉菌生長和延長食物保質期。

常見的乾燥劑有生石灰和矽膠。按下圖了解!

資料來源:cfsfacebook@K Kwongsina

【乾燥劑】8歲男童玩乾燥劑致眼球被溶解永久失明 K Kwong解釋化學原理/急救方法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