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調理9種體質4方法 飲食宜忌/運動方法/養生睡眠

發佈: 2021.09.28
文: 陳菱櫻

體質常分為寒底或熱底,但其實中醫的體質分類有9種,今次浸大中醫臨床副教授楊君軍博士教大家各種體質應如何從4方面調理,達到身體健康。

北京中醫藥大學王琦教授研究了人體體質數十年,得出一套成熟的方案,名為9種體質分類方法,有氣虛質、陽虛質、痰濕質、濕熱質、陰虛質、氣鬱質、血瘀質、特稟質、平和質,當中平和質就是最理想的體質狀態。

男或女都有體質傾向,文學作品提到男士用泥做,而女士是用水做。男士在社會角色裏是較陽光、堅強,而女士則是温柔、堅韌。所以決定了男女體質方面的體現。

由於男士體質偏向需要陽光,當有問題時,通常表現痰濕、濕熱,男士最怕聽到自己是陽虛體質。而女士用水做,當女士身體不適時,最怕聽到自己是陰虛體質。

隨着年紀增長,男女體質都會出現一些陰虛表現,陰的體質會慢慢流失,也有人會出現氣虛和陽虛。而年輕人因為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性格、睡眠習慣不同,會偏向濕熱或痰濕。

 

飲食

一般人較少只有一種體質,多數是由數種體質混合一起顯示出來。體質的形成有分兩種,第一是先天,即遺傳,另一部分是後天,如生活、工作、性格、運動、睡眠等,這些會綜合影響體質的形成。

體質可以改變,最常見就是透過食療。楊醫師說出5種體質的飲食宜忌:

 

運動

在運動上,運動強度和出汗量也跟體質有密切關係。

 

情志

都市人生活、工作等都有壓力,因此要保持樂觀,釋放壓力。若壓力太大,容易變成氣鬱,長期下來會影響血液循環,即是有血瘀體質的出現。

 

睡眠

很多人都會說:「我昨晚睡了十個小時,我睡眠質素一定很好。」,中醫強調甚麼時候睡覺,建議在子時睡覺,即晚上11點左右就要睡覺。夜睡會傷陰,導致陰虛體質產生,也會慢慢陰傷及陽,導致陰陽兩虛。

對於早上起床時間,有人說:「我晚上很夜睡,那我是否可以睡到中午12時呢?」,這對於中醫來說很不科學,夜睡傷及陰已經有虧蝕,那第二天一定要早點起床,如果遲起床,便會傷陽,所以早起也是一個彌補方式。

【體質】中醫教你調理9種體質4方法 飲食宜忌/運動方法/養生睡眠

浸大中醫臨床副教授楊君軍博士

資料來源:facebook@hkbucm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