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土炮靚酒 東方草本 Liqueur 利口酒/五味雜陳

發佈: 2021.10.04
文: U Magazine

text│TY photo│Wyman

愈來愈多香港出產靚酒,啱啱又有 2 支新酒推出,睇樽型,會以為係古董 XO,其實它是由本地調酒師及中醫師一起研發、以中藥材及東方草本浸泡的 Liqueur(利口酒)「五味雜陳」及「閉月羞花」。

「五味雜陳」的創辦人 Dennis 和 James 說:「洋酒裏的 liqueur,不少都是有藥用價值的草本藥酒,例如 gin 及苦艾酒就是。我們也可以做一支有東方特色的。」調酒師 Dennis 與中醫師 James 便着手研究用甚麼藥材浸酒,希望做一支調配cocktail 又得,在家加 tonic 或梳打水做飲品亦得的東方草藥利口酒。

與品牌同名的五味雜陳,是兩位釀酒師口中集齊酸、苦、甘、辛、鹹五味之作。研發歷時 3 年,由於無前作可以參考,他們只好由零開始,按效用、味道等將藥材組合出多款酒辦,也逐一以藥材浸酒試味。有中醫 James 監製,平衡過藥材用量與成份,酒性溫和,適合大部分人飲用。

五味雜陳的草本成份有五味子、陳皮、桑椹和檀香,主要底酒為高粱,酒精含量達 33%,第一口酒精味的確直接強烈,但會慢慢浮現出檀香香氣、桑椹甜味、有五味子的鹹酸味,酒味複雜、每段口味有變化。與記憶中的中式藥酒完全不同,on rock 飲有少少似 amaro 風格,直接夠啃!

另一支閉月羞花,外形與用料也較為女性取向,偏香甜易入口,它以甜甜的糯米酒為基底,加入洛神花、紅棗、乾薑、當歸浸泡,洛神花將酒染成漂亮的紅色,亦令它帶有酸梅味,充滿花香。飲用時會聞到淡淡白當歸香氣,味道酸甜,最後以乾薑的辛辣作結,帶 Aperol 的影子。

這兩款酒連零售都富香港情懷,除了可網上訂購之外,也在 8 間傳統辦館寄賣,順道宣揚辦館賣土炮酒的情懷。

【info】
Magnolia Lab 五味雜陳
網址:https://magnolia-lab.com

幸福辦館
地址:北角錦屏街 24 號
備註:其他銷售點包括彩虹邨旗昌辦館、上環鴻源辦館、九龍城松海號,可於品牌官網查詢

同場加映:
【搵食熱話】CP 值高 連鎖咖啡店登陸香港 $25杯Latte 港式口味咖啡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