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酵素高點算好? 一文看清肝酵素高原因/症狀/飲食方法

發佈: 2021.10.08
文: 陳菱櫻

很多時都市人做身體檢查時會發現到自己的肝酵素高,平時生活壓力大,加上不良飲食習慣,容易傷肝,究竟肝酵素過高的人飲食上有什麼要注意?中醫上有什麼症狀可反映肝臟問題?

什麼是肝酵素?

肝酵素即是肝臟細胞的酵素,又稱為肝臟酶,通常有谷丙轉氨酶(ALT或SGPT)和谷草轉氨酶(AST或SGOT)兩種。

 

肝酵素高代表什麼?

肝酵素高的英文是elevated liver enzymes,即血中的肝酵素含量大於正常值,通常這代表肝臟發炎或肝細胞有損傷。正常的肝酵素應留在肝臟中,血中肝酵素正常值為不高於50u/L。若肝臟發炎或受損,肝酵素會經受損部位逃至血液中,令血中的肝酵素偏高。

肝酵素高點算好? 一文看清肝酵素高原因/症狀/飲食方法

 

7大肝酵素高成因

按下圖了解常見肝酵素過高的成因!

通常肝酵素超標,可能與各種肝臟疾病有關,如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脂肪肝、急性肝炎等。

若是丙肝或乙肝引致肝酵素過高,要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如是因脂肪肝或酗酒引致,則要從生活習慣入手,保持飲食均衡,使肝酵素下降至正常水平。

 

7大護肝飲食貼士

美國肝臟基金會提出以下7大護肝貼士保護肝臟。

 

身體5症狀反映肝臟問題

李廣冀中醫師提到,《黃帝內經》 :「人臥,則血歸肝」。也指出肝「主疏泄,魂之處,藏血,其華在爪,其充在筋,開竅於目,在志為怒,在液為淚」、「謀慮出焉」。若出現以下身體表徵,可能肝臟出事!按下圖了解!

 

4大傷肝的壞習慣

很多人都覺得飲酒好傷肝,原來還有一種飲品亦同樣越飲越傷肝。今次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中,肝膽腸胃科醫生張振榕分享各種傷肝的壞習慣,大家要好好護肝!

一個35歲男,做地產的,很喜歡喝手搖飲,10幾歲喝,喝了10幾年,做房仲業務兩年多,體重暴增12公斤,壓力大得每天喝3-5杯手搖飲,變得很胖。一抽血,三酸甘油脂300多,患有中重度脂肪肝,肝指數GOT GPT就50-60,正常大概40。醫生說不要再喝,再喝會令肝發炎,肝硬化。追蹤了1-2年,肝指數在40-50左右,但之後又有一次升至100, 原來是媽媽買來肝補品,跟他的體質不適合,停服後肝脂數又回落。

按下圖看看各種傷肝的壞習慣!

資料來源:livercentermayoclinicliverfoundationyoutube@醫師好辣facebook@柴醫(李廣冀醫師)

肝酵素高點算好? 一文看清肝酵素高原因/症狀/飲食方法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