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8成樣本含有重金屬! 消委會檢測17款嬰幼兒穀類食品安全/5星安全推介(內附嬰幼兒飲食貼士)

發佈: 2021.10.18
文: 黃雪晴

消費者委員會近日就測試了市面上多款嬰幼兒穀類食品樣本,發現部分樣本驗出重金屬鎘、無機砷、黃曲霉毒素B1或蠟樣芽孢桿菌等。消委會建議家長要小心選購嬰幼兒食品和謹記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點擊下圖看是次消委會測試嬰幼兒穀類食品名單)

消委會表示鎘被列入第一組別的「令人類致癌」物質,但從飲食中攝取鎘則未有證實會致癌。但消委會提醒,長期攝取過量重金屬鎘有機會損害腎臟。結果發現,17款樣本中,有14款含有金屬鎘,不過含量均符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USFDA)、歐盟以及中國內地嬰幼兒穀類輔助食品的標準。

(點擊下圖看不含重金屬鎘嬰幼兒穀類食品名單)

無機砷亦被列入第一組別的「令人類致癌」物質,消委會發現17個樣本中有1款被驗出無機砷,但含量均符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USFDA)、歐盟以及中國內地嬰幼兒穀類輔助食品的標準。

(點擊下圖看不含無機砷嬰幼兒穀類食品名單)

而黃曲霉毒素B1就具有遺傳毒性和致癌性,所以消委會建議應該盡量減少通過食物攝入黃曲霉毒素B1。是次的檢測中,17款樣本中就有2款被檢驗出含有黃曲霉毒素B1,檢出量均低於標準的上限。

(點擊下圖看不含黃曲霉毒素B1嬰幼兒穀類食品名單)

由於測試的嬰幼兒穀類食品屬於即食食品,一般是以加熱後的母乳或配方奶沖調後,待溫度下降至不燙口便可餵食。所以如果這些穀類食品含有大量細菌,對嬰幼兒健康便會構成風險。17個樣本中,有1個樣本被檢出含有蠟樣芽孢桿菌,該菌可以產出2種致病的毒素,引致嘔吐和腹瀉,唯該樣本的檢出量低於食物安全中心的規定。

(點擊下圖看不含蠟樣芽孢桿菌嬰幼兒穀類食品名單)

消委會總結測試,表示所有樣本的安全表現均屬理想,以1-5星按產品的安全性作出評價(最高分為5星),所有樣本也獲得4星半或以上。

(點擊下圖看5星滿分嬰幼兒穀類食品名單)

消委會亦提出了幾個嬰幼兒飲食小貼士,家長選購和冲調的時候可以多加注意,確保嬰幼兒的健康。

(點擊下圖看嬰幼兒飲食小貼士)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 540 期

圖片來源:NestleTöpferOrganic7DaysOrganixHolleWatsonsUBabeManningsFrisoKendamillBellamy's Organic

【消委會報告】超過8成樣本含有重金屬! 消委會檢測17款嬰幼兒穀類食品安全/5星安全推介(內附嬰幼兒飲食貼士)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