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濕疹卻是肝癌!照超聲波驚現10厘米腫瘤 3大皮膚問題與肝癌有關/護肝飲食習慣

發佈: 2024.03.18
文: 陳菱櫻

很多人都熬夜、喝酒、肥胖等,這些因素令人容易傷肝!若肝臟長期發炎,患上肝癌的機會便大大增加,出現症狀時恐怕已經到了末期癌症。一起看清肝癌的症狀、和預防方法。

同場加映:U Food【識食攻略】最新影片!

肝癌是第三大癌症殺手,根據醫管局數據,在2019年就有超過1500人死於肝癌,佔全部癌症的20%,僅次於大腸癌,大家不容忽視。台灣節目《健康2.0》中提到,香港名人吳孟達(達叔)和金庸在末期才發現自己患癌,最後也敵不過癌症而離世。

看過周星馳電影都會認識達叔,在2020年達叔才發現自己患癌,可惜當時癌細胞已轉移,全身多重器官衰竭,不到三個月就離開人世,享年70歲。

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表示,肝癌最大特色就是沒有任何症狀,肝臟附近都沒有神經,是沉默的器官,等到有症狀時已經太遲,一檢查通都找到5-10厘米的大腫瘤,此時壽命只剩下3-6個月,屬於末期癌症。

現在有超音波技術,若定期檢查,可以找到小於2厘米的肝腫瘤,可以令病人存活5年。

 

3種皮膚病恐是肝癌警號

醫生指若長期出現以下3種皮膚問題,可能與癌症病變有關!

 

常見肝癌症狀

肝臟一般在右上腹,被肋骨保護着,平時是摸不到的。醫生表示病人肚痛,看了幾間診所後都找不到原因,於是找到蕭醫生,發現肝臟腫到中間,竟然摸得到,而且很硬,原來左右兩邊都有10厘米腫瘤,需要做手術。按下圖了解常見症狀!

 

4大傷肝的壞習慣

捐肝時切掉三分之一後可以自行復原,因此肝臟有再生能力。一般肝臟的保用期為60年,是各器官之中最久的,肝細胞的合成、解毒、代謝在60-65歲開始萎縮。65歲肝臟的體積比40歲時小30%,肝臟的血流也少35%,因此肝臟在差不多65歲後就走下坡。

 

 

資料來源:youtube@HEALTH 2.0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