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髮有骨質疏鬆機會率高4倍! 台灣醫生教你從白髮位置看身體警號/正確補充烏髮營養素

發佈: 2021.11.26
文: 黃雪晴

老人家容易有白頭髮,但如果是少年白髮或白頭髮集中出現在某些位置,就可能是健康警號!台灣電視節目《健康2.0》就請來醫生講解白頭髮與身體健康的關聯,一齊看看要怎樣長回健康秀髮啦~

醫生江坤俊表示頭髮的黑色素在30歲後就會每10年減少約8-20%,但特定位置的白髮,從中醫的角度看,就可能與健康問題有關。

(點擊下圖看白髮位置代表健康警號)

江醫生表示頭髮要維持健康的黑色,黑色素細胞就要保持健康,而這就需要血液循環健康。他亦表示血液循環不佳的話,除了會造成白髮問題外,還會影響骨質問題。研究指出,有早年白髮的人骨質疏鬆的機會率是一般人的4倍。

而除了骨質疏鬆外,有研究指出白髮也與心臟病有關。研究顯示40歲以下的年輕人如果提早出現白髮的話,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

以下就有5種烏髮必吃營養素,一齊看看怎樣可以養出健康秀髮啦~

烏髮營養素 1. 銅

常常聽人說要烏髮就要吃黑芝麻,吃芝麻糊,原來這對烏髮真的有幫助!芝麻中含有大量銅,是合成頭髮黑色素的原料之一,可以幫助黑髮生長。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銅食物)

烏髮營養素 2. 鐵質

根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ichology》於2016年發表的研究,白髮問題與鐵質不足有關。所以想保持健康黑髮的話,不妨也試試補充鐵質。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鐵質食物)

烏髮營養素 3. 蛋白質

組成頭髮的除了鈣質和銅等的微量營養素外,還有蛋白質。尤其是減肥人士,很容易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問題。蛋白質不足的話會令頭皮毛囊變得不健康,同時影響頭髮中的色素和引致脫髮問題。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蛋白質食物)

烏髮營養素 4. 維他命D

根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ichology》於2013發表的研究,發現缺乏維他命D3與白髮問題有關。研究人員認為維他命D3與在毛囊製造黑色素的過程有關,所以適當補充維他命D能有效防止白髮問題。

(點擊下圖看補充維他命D方法)

烏髮營養素 5. 維他命B5

維他命B5 (泛酸) 曾經在幾個動物及小型實驗中被證實有逆轉白髮的功效。《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Venereology and Leprology》於1981年發表的一個小型研究指出,兩位有白髮問題的少女每天服用200微克泛酸鈣 (Calcium pantothenate),13-29個月後白髮問題有明顯的改善。

(點擊下圖看含維他命B5食物)

資料來源:《健康2.0》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