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多又失調是子宮肌瘤症狀! 10大症狀/自我檢測/中醫暖宮7方法

發佈: 2023.12.16
文: 陳菱櫻

平時聽到腫瘤,會令人聯想起癌症,但腫瘤未必一定是惡性。香港有30%婦女曾生子宮肌瘤,屬常見婦科疾病,它屬一種良性腫瘤,可引致經量多、月經失調等症狀。在港台節目《醫生與你》中,醫生和中醫討論有關子宮肌瘤的症狀、高危人士、飲食方法等。

同場加映:U Food【廚具大發現】最新影片!

為何會形成子宮肌瘤?

港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臨床副教授張煜棠醫生稱,子宮肌瘤是一種很常見的婦女疾病,有30%婦女曾患子宮肌瘤。子宮肌瘤通常是良性,由子宮肌肉層組織中生長出來。

 

子宮肌瘤病徵

子宮肌瘤通常也沒有病徵,通常做身體檢查時或出現其他身體不適才被發現。如腹痛,患者以為是腸道問題,做超聲波才被發現。

有小部分患者有病徵,如經血流量較多、經期紊亂、盆腔有壓力感。若肌瘤擠壓膀胱,令患者經常出現尿急。若肌瘤壓着大腸,患者大便時會感到不適。

按下圖看10大常見子宮肌瘤症狀!

3大子宮肌瘤

按下圖了解3大子宮肌瘤與症狀的關係!

 

自我檢測有沒有子宮肌瘤

部分患者會有症狀,主要與經期問題有關,看看自己有沒有以下問題!

 

高危人士

有兩類人容易有子宮肌瘤,看看醫生的解釋!

 

子宮肌瘤會變癌症嗎?

子宮肌瘤有多大機會演變為癌症?與子宮頸癌有關嗎?一起看看醫生的解釋!

 

7大暖宮方法

另一方面,宮寒甚至會引致懷孕困難,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註冊中醫錢穎儀博士介紹各種暖宮方法,避免宮寒!

資料來源:youtube@RTHK 香港電台

月經量多又失調是子宮肌瘤症狀! 10大症狀/自我檢測/中醫暖宮7方法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