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要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營養師推薦7大營養素對抗上呼吸道感染

發佈: 2022.01.13

近日氣溫驟降,更有Omicron病毒流入本港,大家除了要注意保暖外,還需要增強抵抗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台灣營養師宋明樺就推薦了7種營養素,可以有效增強免疫力,預防細菌及病毒入侵,一齊看看怎樣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啦~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營養素 1. 維他命A

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是維持身體黏膜健康最基本的成份,維持黏膜健康就可以降低細菌及病毒入侵。維他命A是脂溶性的維他命,主要在動物來源中找到;而植物來源則提供β-胡蘿蔔素,可以在身體中轉化成身體可用的維他命A。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A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β-胡蘿蔔素食物)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營養素 2. 維他命C

說到增強抵抗力,當然不少得維他命C。維他命C有助維持皮膚及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完整,隔擋外來病菌入侵。同時維他命C也是非常優質的抗氧化物,可以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侵害。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營養素 3. 維他命D

營養師表示體內維他命D濃度與呼吸道感染的機率可能呈現負相關,代表維他命D濃度越高,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率越低。

除此之外,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 Dr. Michael Holick 早前也公佈一項新研究,研究提取了超過190,000位美國人的血液樣本,來自美國50個州份,發現缺乏維他命D的人士患上新冠肺炎的機會率比起有充足維他命D的人高出54%。而維他命D攝取量越高,患上新冠肺炎的機會率越低。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D食物)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營養素 4. 維他命E

維他命E可以增強T輔助細胞免疫力,減低上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同時維他命E也是強力的抗氧化維他命,可以幫助對抗自由基,降低慢性發炎的情況。

(點擊下圖看其他含豐富維他命E食物)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營養素 5. 鋅

鋅是細胞複製過程中重要的元素,可以幫助修補皮膚和黏膜,確保皮膚和黏膜的完整,保持人體與病毒細菌第一道防綫的健康。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鋅食物)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營養素 6. 兒茶素

綠茶含有非常豐富的兒茶素,有著殺菌的作用。營養師表示兒茶素可以覆蓋在突起的黏膜細胞上,防止病毒及黏膜結合。

氣溫驟降要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營養師推薦7大營養素對抗上呼吸道感染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營養素 7. 益生菌

人體60-70%的免疫細胞也存在於腸道,所以維持腸道健康就可以有效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康。要有效改善腸道健康,就可以多攝取益生菌,以及可以促進益生菌生長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營養師還提到益生菌對抗流感的效益已經獲得證實,所以日常多攝取益生菌也對預防流感有幫助。

(點擊下圖看發酵食物例子)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

資料來源:PLOS One

資料授權轉載: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氣溫驟降要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營養師推薦7大營養素對抗上呼吸道感染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