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款咖啡產品被驗出含重金屬鉛/錫!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49款咖啡產品安全性

發佈: 2024.01.02
文: 黃雪晴

咖啡是不少人每天必喝的提神飲品。消費者委員會在2021年5月至6月從超市、百貨公司、食物零售店等地方購入49款咖啡產品,並進行安全性和品質測試,發現其中有多款樣本被驗出含有重金屬、殘餘除害劑和其他有害物質,長期攝取會導致有害物在身體積聚,引起健康問題。一齊看看哪些樣本最安全啦~

同場加映:U Food【開箱速遞】最新影片!

(點擊下圖看消委會咖啡產品測試樣本名單)

重金屬

測試結果顯示,部分樣本被驗出有微量重金屬:有10款被驗出含有鉛、有5款被驗出含有錫,而所有樣本被驗出的含量也低於法例的上限,屬於安全的水平。鉛一旦被攝取就會積聚在人體內,過量攝取會導致貧血、虛弱、腎臟及腦部損害,特別是兒童更容易出現鉛中毒,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也建議應該盡量避免攝取到鉛。錫的急性毒性不高,食用罐裝食品或飲品的時候也有機會攝取到少量錫。過量攝取錫有機會導致消化系統問題,包括噁心、腹部抽筋、嘔吐和腹瀉。

(點擊下圖看被驗出含有鉛或錫樣本)

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是一種基因致癌物和神經毒劑,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建議盡量避免攝取丙烯酰胺。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或者會產生丙烯酰胺,所以任何源自烘焙咖啡豆的咖啡產品也可能含有該化學物。消委會的測試報告中,有2個樣本沒有被驗出含有丙烯酰胺,而含有丙烯酰胺的樣本全部也符合歐盟訂立的基準水平。

(點擊下圖看沒有含有丙烯酰胺咖啡產品樣本)

除害劑

是次測試中,只有3款樣本沒有被驗出有除害劑,其餘的樣本分別被驗出含有福爾培 (Folpet)、鄰苯基苯酚 (2-Phenylphenol)、噠蟎酮 (Pyridaben)及聯苯 (Biphenyl)。其中AGF的樣本超出歐洲食品安全局定下相關農藥殘留的最高殘餘限量。

12款咖啡產品被驗出含重金屬鉛/錫!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49款咖啡產品安全性

而illy的樣本被驗出每公斤0.10毫克的噠蟎酮,超出歐洲食品安全局定下相關的農藥殘留的最高殘餘限量。

12款咖啡產品被驗出含重金屬鉛/錫!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49款咖啡產品安全性

是次測試中,有一款樣本被驗出含有多於一款樣本被驗出含有3款除害劑,14款樣本被驗出含有2款除害劑,消委會表示混合使用除害劑有機會因為加乘效果產生雞尾酒反應,帶來健康風險。

(點擊下圖看不含除害劑咖啡產品名單)

消委會根據測試結果給予了咖啡產品樣本1至5星的評分,5星為最高。一共有25款樣本得到4星半或以上的高評價。

(點擊下圖看4星半或以上高評價樣本)

(點擊下圖看5星名單)

資料來源:消委會第543期選擇月刊

12款咖啡產品被驗出含重金屬鉛/錫!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49款咖啡產品安全性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