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一齊食香港蘿蔔! 過萬斤收成/肥嘟嘟超鮮甜適合做蘿蔔糕

發佈: 2022.01.21
文: 陳菱櫻

每逢到農曆新年總會吃蘿蔔糕,但有否想過吃原汁原味香港種植的蘿蔔?今次小編帶你由農場到餐桌直擊香港蘿蔔!

香港蘿蔔4大特別之處

今次訪問到粉嶺打鼓嶺「恩福農場」農夫美蓮,她今年種了1500斤香港遲水大蘿蔔,究竟香港蘿蔔有什麼特別?

適逢農曆新年,美蓮種了香港遲水大蘿蔔,有小店加工用來做蘿蔔糕,也有客戶來網購。「今次應承咗有1500斤(蘿蔔),一條斤半重,細啲,如果條條重到咁就好理想,但計唔可以咁樣計,收八成已算偷笑,這個三斤幾,double 了當然開心。」

下圖是蘿蔔田,美蓮正收割三斤大的蘿蔔。

「香港蘿蔔」負責人Katie表示,本地農場會種蘿蔔,一塊細地都種到幾百到千斤,累積每個農場的產量可以種到幾萬斤蘿蔔。  

按以下連結看更多關於美蓮農夫的故事!

新年一齊食香港蘿蔔! 過萬斤收成/肥嘟嘟超鮮甜適合做蘿蔔糕

1. 味道鮮甜

本地收割的蘿蔔十分新鮮,從農田到餐桌可縮至一天的時間,因此十分鮮甜。美蓮農夫說:「香港蘿蔔好食,我自己都覺得蘿蔔好甜,有機因係用長時間去種,需要時間、陽光和水,有咁嘅時間,食過就會知道分別。」

2. 有機無污染

做有機耕作不打草水,即除草劑,草水會污染泥土,因此見到農田長出野草,農夫會手動除草。

3. 種植時間長重蘿蔔味

有機耕作不用化肥,而是用有機肥料,因此農作物生長得較慢。甘荀要種足90-100日才收成,而蘿蔔要用70-80日,因此特別有菜味。

4. 足秤、水分高

香港白蘿蔔種植時間長,成熟的蘿蔔一條達3斤重,若一底蘿蔔糕需要用600克,一條蘿蔔已經可以做到5底蘿蔔糕。

新年一齊食香港蘿蔔! 過萬斤收成/肥嘟嘟超鮮甜適合做蘿蔔糕

 

純素蘿蔔糕食譜

由農田到餐桌(farm-to-table)的概念近年興起,更多人願意支持本地種植的農產品,今次「無肉食」素食餐廳老闆阿邦,用本地有機蘿蔔教大家製作純素蘿蔔糕,適合素食者食用,更公開好食秘訣,做出不鬆散、啖啖肉的蘿蔔糕,大家過年一起試試!

純素蘿蔔糕製作步驟

1. 白蘿蔔洗淨後連皮切粗條

2. 下油開鑊加蘿蔔條

3. 加水煮蘿蔔約5分鐘至差不多全熟

4. 將鷹粟粉、生粉、粘米粉、冬菇粒、金菇絲、油、鹽、糖、胡椒粉拌勻

5. 把剛拌好的材料倒入鍋中與蘿蔔撞粉,使蘿蔔均勻沾上

6. 上盤隔水蒸1小時

7. 放涼後冷藏

8. 想食用時,可以把蘿蔔糕切片,開小火,加少許油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純素蘿蔔糕製作秘訣

按下圖了解製作蘿蔔糕的秘訣!

 

「香港蘿蔔」項目

「香港蘿蔔」是社企「本地種植」與「田嘢」一起合作的項目,用蘿蔔做主題,連結農夫、蘿蔔產品生產商、餐廳小店,以推動香港人吃香港蘿蔔。

本地種植負責人Katie表示並不是要令蘿蔔大賣或賣得高價,而是建立穩定的網絡保障農夫,把預計不了的風險吸收,使農夫能以穩定的價格售出農作物。

如天氣變暖較早收成、漁農嘉年華取消會打亂原定計劃,此刻的農作物產量可以很高,因此透過社區互助的力量,與小店合作實踐共購,一起消耗農產品,令農夫得到應有的收入。

香港人一齊食香港蘿蔔啦!想支持可以瀏覽「香港蘿蔔」Facebook(按此)或Intagram(按此)!

新年一齊食香港蘿蔔! 過萬斤收成/肥嘟嘟超鮮甜適合做蘿蔔糕

本地種植負責人Katie(左)及美蓮農夫

新年一齊食香港蘿蔔! 過萬斤收成/肥嘟嘟超鮮甜適合做蘿蔔糕

無肉食老闆阿邦

圖片來源:fb@hkrobertgo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