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通行證懶人包|「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5月31日起實施 政府預告將於長假期到相關場所巡查

發佈: 2022.05.29
文: 李欣怡

「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將於5月31日實施,12歲或以上人士須符合接種要求才可進入食肆和指定處所。政府表示將於端午節長假期到相關場所視察,以檢查相關人士是否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

本港於2月24日起實施「疫苗通行證」,進入指定處所除了要掃「安心出行」外,亦須出示針卡或豁免證明書。5月31日起「疫苗通行證」將進入第三階段,12歲或以上人士如接種第二針後滿6個月,須接種第三針疫苗。新冠康復人士如康復後未滿6個月,可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使用。

指定處所包括餐飲處所及599F表列處所,另外6月13日起指定醫療處所將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服務使用者如未能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須出示到訪前48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訪客(包括照顧者)必須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不得以檢測替代。按下圖睇指定處所:

政府提醒尚未符合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要求的市民,應把握時間接種相應劑量的疫苗;而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市民亦應盡早接種第三劑疫苗,以及早加強保護力。

因應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5月31日開始實施,以及下一輪社交距離措施(每14天為一個周期延續)將於6月2日生效,政府相關部門會在適應期過後(6月2日起),在緊接的長假期到相關場所視察,以掌握指明處所有否遵行「疫苗通行證」規定,以及進入及身處指明處所的相關人士是否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

 

疫苗通行證Q&A

DONKI、便利店算不算超市?

DONKI回覆查詢指根據政府現時所頒布的條例,DONKI屬超級市場類。

599F條例中列明超級市場為有生鮮食品、並非生鮮食品的食物、飲料及家居用品售賣的自助商店。現階段便利店不屬「疫苗通行證」範圍。

 

百貨公司的定義?

分為不同部門售賣多種類貨品(例如男女服裝、家具、電器及金屬製品)的處所。

 

街市/市集的定義?

指有1個或多於1個專用出入口的任何室內處所,而在該處所有不同攤檔或店鋪售賣貨品。

 

豁免情況

  • 12歲以下兒童
  • 持有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的人士
  • 進入指明處所的唯一目的是下單購買外賣食物/飲料或接收該等食物/飲料的人士
  • 進入指明處所的唯一目的是交付或領取物品的人士
  • 進入指明處所的唯一目的是進行必需的修理工作的人士
  • 進入或通過指明處所的唯一目的是接受疫苗接種、診治或進行根據第599J章檢測的人士
  • 進入或通過指明處所的唯一目的是接受必要政府服務的人士
  • 進入或通過指明處所的唯一目的是作為法律程序的一方參與任何法庭程序的人士
  • 進入指明處所避免自己或其他身處處所的人士身體受傷害的人士
  • 被公職人員要求進入指明處所的人士
  • 在有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的情況下進入或身處指明處所的人士

 

是否進入指定處所均須出示「疫苗通行證」?

處所分為主動查核及被動查核,主動查核包括餐飲及會址,進入或逗留須提供打針紀錄;被動查核處所,如商場、百貨公司、超市、街市等,員工須主動提供打針紀錄,而顧客只會被隨機查核。酒店或賓館現時暫未需要帶接種疫苗紀錄,但進入酒店內的餐飲處所時則須查核。

 

如何獲豁免證明書?

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合接種疫苗的市民,可諮詢醫生是否不適合接種疫苗,並向相應醫生申領「豁免證明書」,豁免證明書的預設有效期為90天,最長為180天,實際有效期由醫生根據臨床情況決定。

 

疫苗通行證操作示範:

599F表列處所
遊戲機中心 浴室 健身中心 遊樂場所
公眾娛樂場所 派對房間 美容院 會址
夜店/夜總會 卡拉OK場所 麻將天九耍樂處所 按摩院
體育處所 泳池 酒店或賓館 郵輪
活動場所 理髮店/髮型屋 宗教場所 商場
百貨公司 街市/市集 超級市場  

 

資料及圖片來源:電子版香港法例政府新聞公報FB@添馬台 Tamar Talk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