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環境荷爾蒙增患子宮肌瘤/乳癌機會 婦科醫生:避免用紙杯/塑膠餐具

發佈: 2023.07.30
文: 陳菱櫻

台灣婦科醫生張瑜芹表示,生活中潛藏環境荷爾蒙,若長期攝入,日積月累下會容易誘發疾病,對於女生,則容易有子宮肌瘤、乳癌,也降低受孕能力。即使本身不煙不酒、生活規律,都可能因而得病,以下數出3種環境荷爾蒙。

同場加映:U Food【廚具大發現】最新影片!

1. 雙酚A

常見含有雙酚A的物品:塑膠餐具、罐頭食品、環保水壺

雙酚A是常見的化學物質,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影響生殖和發育。也有研究指出雙酚A會促進乳腺癌細胞增生,並降低藥物治療效果。

醫生建議生活中的餐具和水壺可以多用玻璃、陶瓷或不銹鋼的材質,用新鮮食材替代罐頭食品。

膠樽標明「BPA-free」不一定安全 BPA替代品BPS或致早熟/影響心臟

3大環境荷爾蒙增患子宮肌瘤/乳癌機會 婦科醫生:避免用紙杯/塑膠餐具

2. 烷基酚

常見含有烷基酚的物品:紙杯、殺蟲劑

烷基酚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可能造成女性乳癌和子宮內膜異常增生。

可以用玻璃杯代替紙杯,這樣做比較安全,而殺蟲劑則要盡量少用。

3大環境荷爾蒙增患子宮肌瘤/乳癌機會 婦科醫生:避免用紙杯/塑膠餐具

3. 鄰苯二甲酸鹽

常見含有鄰苯二甲酸鹽的物品:化妝品

鄰苯二甲酸鹽常被添加於香水、指甲油、保養品、髮膠中,研究指出它是性早熟、乳腺癌、內分泌失調的危險因子之一。

醫生指出雖然現實中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觸些環境荷爾蒙,但也可以有意識地減少接觸的機會,長期下讓身體變得健康。

授權轉載:facebook@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