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流牙血、有鼻鼾恐有牙周病! 牙周病症狀/牙醫潔齒方法/牙斑菌入血全身遭殃

發佈: 2022.05.13
文: 陳菱櫻

刷牙流牙血、睡眠打鼻鼾都是牙周病的症狀!牙周病一旦入血,更可以誘發全身疾病,如中風、糖尿病、癌症。今次台灣節目《健康2.0》中請來牙醫,講解牙周病的知識,亦教大家正確清潔牙齒的方法!

牙周病對身體的影響

牙周病容易誘發全身疾病,口腔內細菌從嘴巴吞進去,由血液循環達至全身,進而引發疾病,如腦中風、心肌梗塞、吸入性肺炎、動脈硬化、糖尿病、新生兒體重過輕、早產、心內膜炎、睡眠窒息症、癌症等。

經常流牙血、有鼻鼾恐有牙周病! 牙周病症狀/牙醫潔齒方法/牙斑菌入血全身遭殃

牙周病會影響牙齒的穩固度,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分享,有年輕男生跟朋友唱卡啦OK,後來有點酒意,出去上廁所,但不小心跌倒,令整排牙齒幾乎掉光。後來他去醫院發現本身有牙周病,他之前沒有理會,令牙齒容易動搖,一不小心就掉了很多顆牙齒。

一旦發炎,會發展成致命危機,糖尿病患者、吸煙人士要特別注意。

有一個49歲的女生,平時刷牙會流血,也沒有理會,有一天發覺喉嚨痛,有吞嚥不適,她以為是感冒,第二天醒來整個頸部都腫起,心想今次扁桃腺腫得那麼大。她到醫院檢查,發現本身有牙周病,牙菌斑細菌到入侵頸部,造成深頸部感染。醫生說要切開,把發膿部位引流,否則嚴重起來會有生命危險。

另外一個吸煙男士,他經常牙痛,又怕看牙醫,於是會買止痛藥吃,直至有一天他忍不了,因為他半邊臉腫起來,腫得像豬頭,十分疼痛,又發燒,於是到醫院。醫生說他的牙周病很嚴重,平時又沒有控制它,現在成蜂窩性組織炎,再嚴重就可能有全身敗血症。

家庭醫生柳朋馳表示,糖尿病患者出現牙周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三倍。糖尿病人血糖高使口腔細菌容易滋生,一旦血糖控制差,便容易會有牙周病。另外,牙齒發炎會產生壞荷爾蒙,一旦進入人體,導致血糖上升,兩者是互相影響。

經常流牙血、有鼻鼾恐有牙周病! 牙周病症狀/牙醫潔齒方法/牙斑菌入血全身遭殃

 

牙周病症狀

牙醫趙哲暘表示,牙周病一般症狀為牙齦紅、腫、牙齒搖、牙齦流血。有牙周病病人刷牙不會流血,牙醫懷疑對方只刷到牙齒,忽略了牙齦,因此平時也要—注意牙齦清潔。

牙周病病人很多時會用口呼吸,令口腔變得乾燥,缺乏唾液。另外會出現鼻鼾,缺氧下令牙周病更嚴重。

 

正確清潔牙齒方法

平時只用牙刷來清潔牙齒並不足夠,牙醫建議每天用牙線來刮一刮牙縫處,來清潔牙刷難以刷到的地方。

有人覺得用牙線會令牙縫變大,牙醫說這是用錯方法。應該溫柔地慢慢放進牙縫中,然後向上刮,離開牙齦,再重覆步驟。

刷牙時用清水的除垢效果分分鐘比牙膏更好,原因是清水沒有牙膏的芳香,刷牙有時聞到臭味,便會多加刷一下。有些人牙膏,覺得口腔立即清新了,便會減少刷牙的時間,變相牙齒刷得不乾淨。另外,牙膏擠得像一粒豆便足夠,不用太多。

同場加映:自家煮出經典Gordon Ramsay招牌菜!威靈頓牛扒食譜

資料來源:youtube@HEALTH 2.0toothclub

經常流牙血、有鼻鼾恐有牙周病! 牙周病症狀/牙醫潔齒方法/牙斑菌入血全身遭殃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