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國研究:生酮飲食或可幫助預防結腸直腸癌! 拆解生酮飲食原理/注意事項

發佈: 2022.05.23
文: 黃雪晴

生酮飲食近年深受瘦身人士歡迎,原來還有抗癌的功效?最近有研究就指出生酮飲食可以令身體產生一種代謝物,具有抑制結腸直腸癌的腫瘤!一齊看看該研究以及生酮飲食有什麼要注意啦~

研究在2022年4月於《Nature》中發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用白老鼠進行研究,發現生酮飲食(脂肪佔其與碳水化合物的90%,一種食用豬油;一種食用大豆油) 可以預防結腸直腸腫瘤的生長。相反,採用其他飲食方法(低脂飲食;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老鼠,結腸直腸腫瘤有生長的跡象。

而當這些老鼠轉換至生酮飲食,腫瘤生長的速度就會下降,而腫瘤增殖的速度也有下降,研究人員表示生酮飲食有治療該腫瘤的效果。

採用生酮飲食法會令身體產生 β-羥基丁酸 (β-hydroxybutyrate,BHB),或可減少結腸隱窩細胞的增殖並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研究人員表示,現時只有動物測試的結果,暫時未有任何臨床實驗研究證明BHB的補充品可以用作預防或治療癌症。

最新美國研究:生酮飲食或可幫助預防結腸直腸癌! 拆解生酮飲食原理/注意事項

生酮飲食法主張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降低至全日總卡路里的5%,攝取一般分量的蛋白質和大量的脂肪去補充所需要的卡路里。生酮飲食最初不是被應用在減肥上,而是在患有癲癇的病人身上,以作治療。他們的主治醫生發現只要大量減少甚至移除病人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就能夠治療癲癇症。而隨著不同研究,科學家發現生酮飲食法有機會可以應用在減肥、治療癌症和治療糖尿病等疾病。

最新美國研究:生酮飲食或可幫助預防結腸直腸癌! 拆解生酮飲食原理/注意事項

但並不是每個人也適合採用這個飲食方法。由於減少了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身體會排出大量水分,而排水的過程中會連帶鉀、鎂、鈉等的電解質一同排出,引起所謂的生酮不適症,引發頭痛、暈眩、噁心等症狀。同時也要注意食物的營養質素,例如避免選擇食用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食物,避免壞膽固醇過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所以有意以這飲食法的人士,應先咨詢醫生和營養師的建議,並在專業人士的指引下才進行這個飲食方法。

資料來源:Nature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