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演唱會意外|醫管局:避免翻看事故影片勾創傷回憶 創傷後遺症症狀/紓壓食物一覽

發佈: 2022.07.29
文: 陳菱櫻

男團MIRROR演唱會《MIRROR.WE.ARE LIVE CONCERT 2022》昨晚於紅館發生嚴重事故,舞台上一個巨型屏幕從高處墮下,在場2位舞者受傷。醫管局提醒避免翻看事故影片,或勾起創傷回憶。現場目擊或觀看影片的人或會創傷後遺症,一起了解相關症狀!

醫管局就今次事故回應,面對突發重大事故,不論現場目擊或觀看影片,可能會引起不安、驚恐、憤怒甚至勾起創傷回憶,此屬正常急性壓力反應。市民應:

  • 避免翻看影片
  • 小心選擇及適度接收事件資訊
  • 留意情緒
  • 深呼吸讓自己平靜
  • 與可信任的人傾訴
  • 如有需要,自專業醫護人員尋求協助,或致電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

MIRROR演唱會意外|醫管局:避免翻看事故影片勾創傷回憶 創傷後遺症症狀/紓壓食物一覽

 

創傷後遺症

當身邊人遭遇悲慘經歷,如受到傷害、生命威脅,或親眼目睹他人受傷或離逝等,當時人或目睹者可能會出現創傷後遺症,情況可維持多個月,甚至數年。創傷後遺症通常在事件發生後6個月內出現,有患者則在事件發生立即、幾星期或幾個月出現。

 

創傷後遺症症狀

受到精神創傷後,患者出現以下主要症狀:

1. 出現回閃及夢魘

患者不斷出現回閃、發惡夢,以為自己再次活在創傷事件中,更能感受到當時的情緒和感官,如恐懼、冒汗、聲音、氣味、痛楚。

2. 逃避及感情麻木

患者刻意逃避可能勾起回憶的事情,並分散專注力,如不斷工作和沉醉於自己的嗜好。另外會假裝無事,處理悲痛情緒時變得麻木,盡量不會重提事件,與人變得很難相處。

3. 長期處於戒備狀態

患者會長期處於戒備狀態,感到煩燥而不能放鬆,亦會感到焦慮、難以入睡。

MIRROR演唱會意外|醫管局:避免翻看事故影片勾創傷回憶 創傷後遺症症狀/紓壓食物一覽

另外也有可能出現面對壓力下的情緒反應:

4. 服用藥物,如止痛藥

5. 肌肉疼痛

6. 腹瀉

7. 不正常心跳

8. 頭痛

9. 焦慮、感到驚恐及恐慌

10. 沮喪、憂傷,有罪惡感和憤怒感

11. 酗酒

如果事發後6星期內發生,這些感覺慢慢地減退,這是正常的適應,但若感覺維持6星期以上又沒有減退跡象,應向自己的家庭醫生查詢。

 

10大紓壓食物

一起試試以下食物,有助對抗負面情緒,正視精神健康!

1. 蕃茄

蕃茄含有豐富的葉酸(folic acid)和硫辛酸(alpha-lipoic acid)。據研究指出,抑鬱症與葉酸缺乏症有關。葉酸可抑制過量的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這種物質會阻礙一些對情緒有正面影響的神經遞質生成,如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而硫辛酸與腦部健康有關,可以調節情緒。

 

2. 莓

藍莓、紅莓、士多啤梨、黑莓具有高的抗氧化能力,能修復細胞和DNA、預防癌症,也可幫助對抗抑鬱症和焦慮症。據研究,患有抑鬱症的病人服用了抗氧化劑兩年,結果抑鬱症症狀有明顯改善。

3. 牛油果

又稱酪梨或鱷梨,含油酸(oleic acid),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可以維持腦部運作正常,維持精神健康。

4. 核桃

腦部有80%都是脂質,核桃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維持腦部運作和紓緩抑鬱的症狀。

5. 三文魚、吞拿魚

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支持腦部的運作,對抗抑鬱。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紓緩炎症和患上心臟病的機會。

MIRROR演唱會意外|醫管局:避免翻看事故影片勾創傷回憶 創傷後遺症症狀/紓壓食物一覽

6. 全穀類食物

高纖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燕麥、蕃薯、全麥會令身體釋出血清素(serotonin),一種抗抑鬱的成分,令你的心情變好。

7. 綠茶

有一種胺基酸名叫茶胺酸(theanine),令人減壓和放鬆。

8. 黃薑

印度菜和東南亞菜常用黃薑作調味,它可以有效對抗炎症,助調整情緒。

9. 深綠色蔬菜

不開心的時候可以試試吃菜,綠色蔬菜有葉酸,可以生產多巴胺,令人感到喜悅和助保持冷靜。

如菠菜、羽衣甘藍、瑞士甜菜(Swiss chard)等可以增強免疫力和預防癌症。據研究,當有嚴重抑鬱症的時候,腦會出現炎症,綠色蔬菜有助對抗病情。

10.豆

當感到壓力的時候,血糖會上升,豆類可助降血糖,調整情緒。

同場加映:Nespresso全新膠囊咖啡機 條碼識別免調水量/33款口味選擇

資料來源:hafb@ha.hospitalauthority

MIRROR演唱會意外|醫管局:避免翻看事故影片勾創傷回憶 創傷後遺症症狀/紓壓食物一覽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