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dengate|瑞典人從不給客人食物 拆解瑞典怪文化背後原因

發佈: 2022.06.03
文: 陳菱櫻

近日網絡上興起 #Swedengate 一詞,網民正熱烈討論瑞典一種怪文化—瑞典主人家不會給予客人食物。這種行為衝擊不少人,特別是生長於有好客文化國家的人,有人表示若亞洲人媽媽見到客人,必定會迫客人吃得飽飽的。

在網絡社交平台Reddit中,有人分享一次到訪瑞典朋友家的經歷。樓主在晚上一直待在瑞典人的房間中,突然瑞典人的媽媽大聲喊已經準備好晚餐。瑞典人下一句令他極為不解,瑞典人不但沒有邀請自己一起吃晚餐,反而叫他待在房間中等自己吃完。

另外也有網民分享類似的奇怪經歷。當時自己在瑞典人的家中過夜,二人睡醒後,瑞典人稱要下樓,幾分鐘後就回來。15分鐘後,自己下樓梯看看發生什麼事,發現瑞典人正在與家人吃早餐。當家人見到自己,更稱就快吃完,過一會便會上來。樓主表示事件發生了25年仍清楚記得。

事件引來不少人的共鳴,更稱這不是瑞典獨有的文化,網民製作出地圖,表明在北歐、德國北部等地,客人很大機會不會獲得食物,除非客人特別要求才會有。這些國家對食物。因此客人會在房間待主人家完成用餐,或客人會在用餐時間外出吃點東西。

為什麼北歐會有這種不好客文化?有人解釋在北歐文化中,若主人家熱情款待客人,如給予食物、飲品、借宿的地方,主人家的地位會比客人高,為主人家帶來虛榮,而客人會感到難為情,覺得欠了主人家人情。

以前人們會過份追求個人地位,也經常要還清債務,為了減少不必要的紛爭,在早期新教人文主義者的框架下,教會提倡社會自由成員的觀念,即大家都不欠任何人。因此北歐文化強調家庭和個人能夠自給自足,不用依靠他人,這種「不會給食物予其他人」的文化有助保持社會和諧。

有瑞典人為自己的文化辯護,指出瑞典人認為客人或來家玩的小孩已經安排好晚餐,因此不想打亂客人原有的計劃。更表示在瑞典文化中,會想與自己的家人一起吃飯,並非因為省錢或不想給予食物。

 

#Swedengate 文化引來全球網民討論,有意大利人表示這種文化很難會做到,亦有人指若發生在西班牙,應該會報警處理。而亞洲人表示,媽媽一定會狂迫客人吃東西。

 

同場加映:銅鑼灣新開燒肉放題店「牛川日本和牛」 120分鐘任食日本A5和牛/4人同行送原隻龍蝦刺身船!

資料來源:globalnewsig@loverofgeographyindependenttwitter@WallySierktwitter@SamQari

Swedengate|瑞典人從不給客人食物 拆解瑞典怪文化背後原因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