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發現菇菌會「說話」 識50個單詞!遇危險時會呼叫同伴

發佈: 2022.06.17
文: 王子晴

菇類竟然識講嘢?近日有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當真菌遇到外界變化時便會通過電流與同類進行「對話」。由其在遇上危險時,更會通知其他同伴注意。研究暫時亦發現大約50個溝通單詞,詞長與人類的語言差不多,非常神奇。

英國雜誌《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真菌之間會通過電流進行信息交流,當中的詞彙數量更達至50個單詞。在與人類語言對比後,發現菌菇類詞語的長度與人類的語言竟然差不多。在研究的4種菌類中,幽靈真菌和裂褶菌擁有最多的詞彙數,但最常用的核心詞語則不超過15至20個。

研究中,來自西英格蘭大學的安德魯·阿達馬茨基(Andrew Adamatzky)表示,他在幽靈真菌(Omphalotus nidiformis)、金針菇(Flammulina velutipes)、裂褶菌(Schizophyllum commune)和蟲草花(Cordyceps militaris)這四種真菌上接駁電源並紀錄電流的變化。其後發現,當菌菇類遇上不同情況時,電流活動會規律地產生變化,代表著有一定程度的交流。

安德魯亦指,這些菌菇類電流活動或許是為了保持群體的完整性。例如生長在腐爛木頭上的裂褶菌會產生最複雜的「句子」,並像狼嚎一樣呼叫同伴,原因可能是要告知附近有木材;也可能是知道附近有引誘劑和驅蟲劑,想趕緊通知同伴有危險。安德魯補充,菌菇類也可能根本甚麼都沒有說。

這次研究只是起步階段,安德魯表示未來將更仔細研究真菌語法及增加研究的物種數量,並嘗試從語義上解釋真菌句子的句法。

同場加映:自製Mascarpone馬斯卡彭芝士食譜 兩種材料小工具在家輕鬆做/奶味香濃輕盈清新

英國研究發現菇菌會「說話」 識50個單詞!遇危險時會呼叫同伴

資料及圖片來源: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NewsweekpixabayFunghi Paradise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