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長期無清潔一挖挖出1厘米黑石 正確肚臍清潔方法/肚臍形狀反映健康

發佈: 2022.06.17
文: 陳菱櫻

很多人都沒有清理肚臍的習慣,原來肚臍暗藏千種細菌,分分理可清理出黑黑的污垢!台灣《健康2.0》請來醫生、中醫分析不同外形的肚臍所反映的健康問題,以及教大家正確清潔肚臍的方法!

 

肚臍形狀反映健康

1. 凸出的肚臍

外科醫生江坤俊表示,在腹壓高的時肚臍會凸出來,腹壓高,如懷孕,但也可能與疾病有關,如癌症、肝功能異常等,使肚子裏有腹水。另外平時可留意自己的肚臍深度,若小腹變得很大,肚臍又變得很淺,可能肚內長東西,使肚臍往外推。

 

2. 肚臍長結節

肝膽腸胃科醫生范泉山表示,肚臍有一粒結節凸出來,通常與腹部癌症有關,特別是胃癌、卵巢癌。

 

3. 肚臍長藍色結節

若結節是藍色,摸上去是柔軟,這是奇靜脈。肚臍本來是通胎盤,出生以後就閉合的,但肝硬化後,腸中有血管受到阻塞,肚臍的血管重新被灌起來,令肚臍鼓起。

肚臍長期無清潔一挖挖出1厘米黑石 正確肚臍清潔方法/肚臍形狀反映健康

4. 凹得太深

中醫彭溫雅表示,若肚臍凹得太深,使周圍有皺紋,代表氣虛得很厲害,中氣下陷,陽氣非常不足。若伴肚痛,檢查脈象時發現胃氣非常弱,可能是胃寒,可以吃點乾薑、肉桂,紓緩痛楚。

 

5. 又凹又凸

中醫解釋若肚臍表面又凹又凸,反覆有摺紋,代表寒熱不合,平時喜歡吃熱又喜歡吃冷,整個身體的循環和消化系統不好。

 

清潔肚臍正確方法

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婦產科醫生鄭丞傑分享做替婦人做腹腔鏡的經歷,在手術前醫生會替病人清潔肚臍,一般肚臍用兩根棉花棒就可以,但今次住院醫生一看肚臍,黑黑的一團,共用了10支棉花棒才清完,清出了一顆近一厘米大的奇石。婦人事後表示從來沒有想過要清潔肚臍。

肚臍長期無清潔一挖挖出1厘米黑石 正確肚臍清潔方法/肚臍形狀反映健康

有40歲男平時肚臍癢會挖肚臍,有一次挖破肚臍皮,引致發炎流膿,更確診腹膜炎。之後他服用了15天抗生素都無效,最後要做手術切除肚臍。事主原來本身有臍尿管閉鎖不全,因此容易令肚臍發炎。

家庭醫生劉晏孜表示,肚臍容易藏污垢,如皮脂的汗水、油垢等,與耳屎一樣,污垢會自行排出,亦建議一星期清潔一次。醫生續說,不要用手指去挖,因為手指有很多細菌。

做法是先準備凡士林,或任何油油的乳膏、乾淨的清水和棉花棒。

用棉花棒沾一下凡士林,輕抹在肚臍作潤滑,靜置1-2分鐘。然後把棉花棒沾上清水,輕輕抹乾淨肚臍。

同場加映:自製Mascarpone馬斯卡彭芝士食譜 兩種材料小工具在家輕鬆做/奶味香濃輕盈清新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youtube@HEALTH 2.0

肚臍長期無清潔一挖挖出1厘米黑石 正確肚臍清潔方法/肚臍形狀反映健康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