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片糖水隨時令熱痱變得更嚴重! 中醫推介3款夏天食療湯水解決出汗問題

發佈: 2022.06.28
文: 黃雪晴

最近天氣非常炎熱,今日氣溫更高至攝氏34度!炎熱的天氣很容易令人長熱痱,究竟怎樣可以有效預防長熱痱?坊間塗片糖水的偏方又有沒有效?一齊看看中醫師怎樣說,以及有什麼食療湯水推介啦~

生活資訊電視節目《都市閒情》早前就請來中醫師何慧潔講解熱痱的成因,何醫師表示熱痱即是汗疹,成因是因為汗腺不能散發汗水,導致皮膚形成皮疹。要有效改善熱痱,最重要是讓皮膚保持乾爽。

何醫師解釋坊間有偏方指塗片糖水可以幫助舒緩熱痱,但片糖水可以在皮膚形成鎖水層,會令汗水不能揮發,進一步令熱痱變得更嚴重。鎖水的作用比較適合用於冬天或秋天比較乾燥的日子,尤其是老人家,皮脂腺退化,導致皮膚容易有乾燥問題。

醫生建議可以選擇一些棉質通風材質的衣服,幫助皮膚保持乾爽,避免汗水堵塞在汗腺。

中醫師杜宇春就推介了3款食療湯水,可以幫助解決夏天常見的汗水問題。

夏天舒緩出汗問題湯水 1. 茵陳白朮茯苓飲

有利濕、退黃及止汗的功效,適合出黃汗的人士飲用,一星期喝2次。茵陳較苦寒,陽虛體質人士就不適合。同時茵陳比較多塵和木,使用的時候注意要洗乾淨。中醫師建議脾胃虛寒的人士要避免飲用這款湯水。

塗片糖水隨時令熱痱變得更嚴重! 中醫推介3款夏天食療湯水解決出汗問題

夏天舒緩出汗問題湯水 2. 浮小麥生地茶

適合潮熱、倒汗、陰虛體質人士飲用,特別是更年期女士,建議一星期喝2次。浮小麥有益氣除熱的作用;生地有清熱涼血的功效;麻黃根有斂汗的作用。但要留意,如果氣虛或陽虛而導致出汗,感冒期間,或比較怕冷的人士就不適宜飲用。

塗片糖水隨時令熱痱變得更嚴重! 中醫推介3款夏天食療湯水解決出汗問題

夏天舒緩出汗問題湯水 3. 冬瓜苦瓜黃豆湯

冬瓜適合夏天炎熱天氣飲用,有清熱、消暑及利尿的作用。因為夏天特別容易有心火,所以吃有降心火功效的苦瓜就非常適合。但要注意的是,苦瓜屬性苦寒,含有一種會令子宮收縮的物質,有機會令孕婦流產。同時生理期中的女性也不宜飲用,有機會令經期不暢。有痛風問題或胃脹問題的人士也不宜飲用。

資料及圖片來源:TVB USA Official

塗片糖水隨時令熱痱變得更嚴重! 中醫推介3款夏天食療湯水解決出汗問題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