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5分鐘見效!打思噎打極不停? 醫生教你3招快速舒緩打嗝

發佈: 2022.06.29
文: 黃雪晴

吃飽飯打嗝(打思嗌、打思噎) 非常普遍,但當打個不停就會令人感到不適。坊間流傳喝酒、喝啤酒甚至被嚇一跳的方法,聲稱可以舒緩打嗝。台灣健康電視節目《健康2.0》就請來胃食道逆流專家推薦3個快速舒緩打嗝的方法,一齊看看打嗝要怎樣做啦~

節目請來員生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醫生,吳醫生表示喝酒、喝啤酒等的方法其實沒有什麼科學根據。以下就有3個舒緩打嗝方法,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參考一下~

打嗝舒緩方法 1. 大口喝水

醫生建議大口喝水約500毫升,可以瞬間減緩打嗝問題。

打嗝舒緩方法 2. 按壓舌頭根部

醫生表示如果湯匙或食指按壓舌頭的根部,5分鐘內就可以停止打嗝。因為壓的時候會感到噁心想吐,而吐的時候橫膈膜不能收縮,所以這個方法就可以短暫抑制橫膈膜收縮,重置橫膈膜活動。

最快5分鐘見效!打思噎打極不停? 醫生教你3招快速舒緩打嗝

但建議先用這個方法,如果沒有效才用第一個方法,以免吐出大量水。

打嗝舒緩方法 3.  刺激鼻黏膜神經

日本有研究指出,醋可以幫助刺激黏膜神經,抑制橫膈膜收縮。方法是將0.1毫升的穀物醋打入鼻孔。這個方法適合有吞嚥困難的患者。

最快5分鐘見效!打思噎打極不停? 醫生教你3招快速舒緩打嗝

資料及圖片來源:TVBS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