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水可引致冠心病等6種疾病! 中醫推薦1款補水茶飲預防脫水

發佈: 2022.07.05
文: 黃雪晴

夏日炎炎,氣溫隨時上升至30度以上,人體會以排汗的方式調節體溫,所以補充水份非常重要。長期缺乏水份,除了會感到口渴外,原來還會引起冠心病等嚴重的疾病!一齊看看身體缺水的警號、缺水可造成的健康問題以及中醫推薦的夏天防中暑茶飲啦~

台灣節目《健康2.0》 請來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醫生講解缺水對人體的影響。康醫生表示身體體液55%-60%由水組成,當人體缺水的時候,心臟會最先受到影響並知道缺水問題。缺水會對人體帶來非常大的傷害,嚴重影響人體機能。

缺水誘發疾病 1. 冠心病

長期缺乏水份會導致心臟功能漸漸消失,嚴重會導致心力衰竭的現象。

缺水誘發疾病 2. 氣喘

人體缺水的時候,免疫系統會產生大量組織胺,如果組織胺進入肺支氣管,會引致收縮異常,導致氣喘。

缺水誘發疾病 3. 容易抽筋

人體透過排汗流失水分的過程,除了會排走水份,還會排走鈉質的電解質。當人體沒有補充足夠的水份和鈉,肌肉就會容易產生痙攣和抽筋。

缺水誘發疾病 4. 代謝功能變差

水有潤滑腸道的功能,如果身體缺水,會令腸道蠕動力下降,同時也會令水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B、C難以運作。

缺水誘發疾病 5. 皮膚變差

水份可以幫助保持皮膚彈性,長期缺乏水分會令皮膚回彈力度變小,同時變得鬆弛,容易下垂。

缺水誘發疾病 6. 關節痛

缺水會影響軟骨生長,同時會令組織恢復速度變慢,所以人體長期缺乏水分有機會導致關節痛。

如果平日沒有定時喝水的習慣,就很容易陷入缺水的陷阱。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尤其是在夏天,一定要適時補水。

(點擊下圖看身體缺水警號)

節目請來中醫師沈瑞斌就推薦了一種茶飲,只需要4種材料就可以自製到,不喜歡喝清水的朋友可以趁著夏天喝,幫助強心養血,預防缺水中暑。

資料及圖片來源:TVBS

長期缺水可引致冠心病等6種疾病! 中醫推薦1款補水茶飲預防脫水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