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煙不酒都生腸瘜肉! 醫生揭一食物導致/6大預防大腸癌飲食宜忌

發佈: 2022.07.15
文: 陳菱櫻

最近韓國《胃腸學》(Gastroenterology)期刊中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的人容易有大腸癌。台灣胃腸肝膽科醫生錢政弘分享預防大腸癌的飲食方法,一起了解!

近年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50歲以下患癌的人士增加,屬於早發性大腸癌。在香港,大腸癌為2019年第二大癌症,平均發病年齡為68-69歲。

最近刊於《胃腸學》(Gastroenterology)的研究分析567萬位50歲以下的身體檢查數據,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人較容易患有大腸癌,尤其遠處大腸癌(降結腸和乙狀結腸)和直腸癌。

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糖、高血壓、 高密度膽固醇不足、高三酸甘油脂和中廣型肥胖,錢政弘醫生表示,中央肥胖與大腸癌最相關,可以透過量度腰圍來得知患癌風險。

  • 男性腰圍大於90厘米/女性腰圍大於85厘米,大腸癌風險增加23%
  • 男性腰圍大於100厘米/女性腰圍大於95厘米,大腸癌風險增加53%

有年輕病人問錢醫生:「我不抽煙又不喝酒也不愛吃肉,為什麼我會長瘜肉(大腸癌)?」

醫生回答:「你說的那些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沒錯,適用在50歲以上的人,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認為50歲以下就發病的人是跟肥胖最有關係,而且跟吃甜食有關。」

醫生建議50歲以下有代謝症候群或肥胖的人,可以做大腸鏡篩檢,以及把肚子瘦下來。

 

6大飲食宜忌預防大腸癌

錢醫生整合近年的研究報告,推介6大飲食宜忌預防大腸瘜肉和大腸癌。

1.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益菌的食物,有助腸道好菌生長,也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減少有毒物質對腸道黏膜的傷害。

除了多吃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全穀類食物,如糙米、小麥、燕麥和藜麥等,平時可以把白飯改成糙米飯或五穀飯,或交替食用,有助抗癌。

 

2. 乳酪

發酵乳製品如乳酪,當中含有益生菌,有助保持腸道健康。

年輕人不煙不酒都生腸瘜肉! 醫生揭一食物導致/6大預防大腸癌飲食宜忌

 

3. 鈣

乳製品如牛奶含有豐富鈣質,鈣質可以結合膽酸,減少膽酸對腸道黏膜的傷害。

年輕人不煙不酒都生腸瘜肉! 醫生揭一食物導致/6大預防大腸癌飲食宜忌

 

4. 魚和貝類

每星期吃2至3份魚和貝類,可減少12%患上大腸直腸癌的機會。油脂魚含有豐富的Omega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且富含維他命D、維他命B12 、硒和特殊的氨基酸。

 

5. 避免吃加工肉

加工肉如香腸、火腿、臘肉、煙肉、漢堡肉、肉鬆和肉乾等,含亞硝基化合物,在高溫時會產生雜環胺、多環芳香烴炭化合物等致癌物。另外加工肉含有較多飽和脂肪酸,會刺激肝臟分泌更多膽酸,繼而損害腸道黏膜。

 

6. 避免吃燒烤紅肉

避免吃燒烤紅肉,可以用蒸、煮、燉、滷等較健康的烹煮方法取代燒烤。

同場加映:開箱免電自製雪糕板 DIY士多啤梨雪糕/芒果雪葩/15分鐘就能完成/一人份操作簡單

授權轉載:fb@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

年輕人不煙不酒都生腸瘜肉! 醫生揭一食物導致/6大預防大腸癌飲食宜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