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後才有食物敏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 日本醫生解構罕見食物敏感成因

發佈: 2022.07.15
文: 黃雪晴

很多人小時候沒有食物敏感的問題,但不知為何,長大後突然間就會對某些食物敏感。日本健康電視節目《健康原因明白晒》(ガッテン!) 就請來專門研究過敏反應的專家解釋為什麼會突然間出現食物過敏,以及如何有效改善。一齊看看比較罕見的食物過敏成因啦~

節目提到3個案例:

1)永井女士從小到大也沒有食物敏感的問題,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對紅蘿蔔過敏,飲用紅蘿蔔汁後喉嚨會感到非常癢,永井女士認為這是因為體質改變而造成的過敏問題。

2)川島女士一向對蜜糖沒有過敏,但有一次進食了蜜糖後,突然間感到非常肚痛,感覺像是內臟在膨脹,醫生表示川島女士對蜜糖過敏。川島女士懷疑自己是因為經常用蜜糖取代砂糖調味,又將蜜糖加入白飯烹煮,進食過量蜜糖引致敏感。

3)安田先生本來在廚房工作,一年後在廚房試味的時候,吃了一口魚並覺得喉嚨不舒服,以為是疲勞或感冒,但經過充足的休息後,每次吃到魚類也有不適的情況,最後發展至加入了海鮮的湯品也不能吃,有一次為前輩的海鮮湯試味的時候更突然暈倒,醫生表示安田先生對魚類敏感。無奈下安田先生無法繼續在廚房工作,唯有辭職。

節目表示原來這3個案例引起的食物過敏成因也是一樣,就是因為接觸得太多致敏原。

節目提到大約10年前,英國有大量嬰兒產生對花生敏感的問題,所以倫敦大學的研究團隊就分析了12000個對花生敏感嬰兒的個案,發現原來導致敏感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這些嬰兒大量進食花生,而是因為長期接觸到致敏原所致,有91%的個案嬰兒有持續半年或以上使用含有花生的保濕護膚膏,而花生的成分會殘留在皮膚表面,研究人員認為這就是引致花生敏感的原因

永井女士婚後因為喜歡與丈夫吃咖喱或燜煮食物,所以在烹調的過程經常會接觸到蘿蔔,持續15年後就導致出現蘿蔔過敏;川島女士因為覺得蜜糖有護膚的功效,經常將蜜糖混合在護膚品中塗抹在皮膚上,使用蜜糖護膚3年後出現對蜜糖敏感的反應;安田先生因為在廚房工作經常會接觸到魚類,工作1年後,吃到魚後就會敏感。

節目解釋活性化樹突狀細胞就會將皮膚上致敏原的訊息帶到T細胞,令T細胞發出指令消除致敏原,造成過敏現象。日本藤田保健衛生大學綜合過敏反應科矢上醫生表示,一般人接觸到致敏原也不會有過敏反應,但如果用正在處於炎症的皮膚部分接觸到這些食物,被活性化的樹突細胞就會可以將致敏原信息帶到T細胞,造成過敏。例如有濕疹、長時間接觸到或是皮膚變得粗糙的時候,皮膚的樹突細胞也會被活性化。

長大後才有食物敏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 日本醫生解構罕見食物敏感成因

矢上醫生建議切勿添加食物到護膚品中,因為一般護膚品的配方也經過調配,盡量減低過敏的機會,如果胡亂添加食物到護膚品中,致敏原就會殘留在皮膚上,容易被正在發炎的皮膚吸收到,造成食物過敏。

而如果有濕疹的問題,就應該尋求醫生等專業人士的幫助,用藥物控制。節目中的永井女士接受了藥物治療後,濕疹的問題得到大大改善,敏感值也有下降的跡象。

節目訪問了麵包店的主理人,她因為長期接觸到小麥粉,所以產生了小麥敏感的情況。經過兩年不碰任何含小麥粉的物品,敏感值終於下降至一定水平,令她可以再次品嚐麵包。

資料及圖片來源:《健康原因明白晒》

長大後才有食物敏感可能因為這個原因? 日本醫生解構罕見食物敏感成因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