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減肥恩物竟然會導致口臭! 台灣營養師分析5個常見口臭原因

發佈: 2022.07.18

口臭是很多人的煩惱,會影響社交生活,戴上口罩後,影響的卻是自己。其實口臭的成因有很多,其中一種瘦身恩物竟然會增加有口臭問題的風險,一齊看看台灣營養師Ricky指出的5個常見口臭問題成因,以及怎樣解決口臭啦~

口臭成因 1. 食物

如果吃了味道較濃的食物,例如大蒜、葱等,因為含有硫化物,殘留在口腔的食物殘渣就會引起口臭的問題。

而非常受減脂人士歡迎的咖啡,會令口腔變得有利於細菌生長,同時咖啡因會減少人體唾液的分泌,令細菌更容易殘留在口腔,分解殘留在口腔食物的顆粒,產生口臭的問題。

口臭成因 2. 牙齦問題

牙齦萎縮、蛀牙、牙齦發炎會令細菌更容易在口腔中滋生,例如牙齦萎縮就會令細菌更加容易在牙縫內生長。

營養師建議可以多攝取維他命C、D和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持牙齦健康,同時定期到牙科診所檢查及清潔,避免牙齦出問題。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C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奧米加-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

口臭成因 3. 腸胃問題

營養師表示最常見引起口臭的腸胃問題就是胃食道逆流,他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士可以少食多餐,同時減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辛辣食物,多進食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就可以幫助消化,對抗口臭。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膳食纖維食物)

口臭成因 4. 熬夜

長時間熬夜會造成身體唾液分泌減少,導致細菌更容易殘留在口腔中。同時熬夜也會令人體免疫力下降,令細菌更加容易在身體中滋生,造成口臭問題。

(點擊下圖看助眠食物例子)

口臭成因 5. 飲食不均衡

尤其是正在減肥的人士,採用極低卡餐單的話,就很容易有缺乏某些營養素的情況。例如缺乏維他命B雜的話,就容易有長痱滋及嘴角破裂發炎等的問題。缺乏維他命A就容易會有口腔潰爛和口臭的問題。缺乏鈣質就容易會有蛀牙和牙齒不穩定的問題。所以如果是正在減肥的人,除了減低熱量攝取,也要注意微量營養素的攝取。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A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維他命B雜食物)

(點擊下圖看含豐富鈣質食物)

完整影片:

授權轉載:營養師Ricky

口臭|減肥恩物竟然會導致口臭! 台灣營養師分析5個常見口臭原因

睇埋手搖海鮮袋開箱:

↓【限時搶⚡】位元堂凍乾水果脆套裝!↓

↓ 冷凍乾燥技術鎖住濃濃果香!/ 保留營養素及豐富膳食纖維!↓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