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男打籃球後灌凍飲心肌梗塞亡 5種飲品運動後勿亂喝

發佈: 2022.07.25
文: 陳菱櫻

在內地福建福州,有19歲青年人打籃球後喝冰飲,其後胸痛,送院後因心肌梗塞而不治。一起看看醫生的解釋,以及什麼飲品運動後要避免喝!

內地福建福有19歲男子因喝冰飲而身亡。青年本身是運動健將,每天都打籃球,他剛考完高考,就約朋友一起打籃球,慶祝高考完結。由於天氣炎熱,他一口氣灌下整瓶凍飲,不到5分鐘便出現胸悶、疼痛等症狀。

19歲男打籃球後灌凍飲心肌梗塞亡 5種飲品運動後勿亂喝

青年身體狀況在短時間內惡化,朋友連忙叫救護車,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死因為突發性心肌梗塞。

福建中醫藥大學睡眠科副主任余運影說,在炎熱天氣下血管會擴張,若此時喝凍飲,血管便會收縮,血壓急升,血液黏稠度高,可能會凝血,嚴重情況下會令血管阻塞,增加心絞痛、心肌梗塞的風險。

19歲男打籃球後灌凍飲心肌梗塞亡 5種飲品運動後勿亂喝

醫生建議運動後要休息3至5分鐘,等心跳平穩後才喝凍飲。另外可以先把一啖凍飲含在口中,等飲品回溫後再吞下,喝冰飲時宜一小口喝,不要一次過灌飲。

 

5類飲品運動後勿亂喝

以下飲品運動後不要亂喝!

1. 酒精飲品:運動後喝酒精飲品會利尿,加速身體脫水。

2. 高糖運動飲料:若運動不太劇烈,喝了有糖的運動飲料容易令身體攝取過量糖份,容易增肥。

3. 汽水:汽水高糖,雖然會在身體迅速釋放能量,但能量只能維持短時間,能量消耗後會令人疲累,另外汽水亦沒有營養價值。

4. 過份加工的蛋白粉:部分蛋白粉高度加工,添加了甜味劑、糖份等,可以選擇不含添加劑的蛋白粉。

5. 含咖啡因飲品:做運動後腎上腺素上升,心跳加快,若再攝取咖啡因,會加劇情況,另外咖啡因利尿,加快身體脫水,亦只提供很少的能量。 

 

同場加映:韓國直送巨無霸珍寶醬油蟹/醬油蝦/鮑魚 蟹膏多到滿瀉!厚肉肥美甘甜

資料來源:preventionchinatimes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