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濕焗皮膚生出紅腫暗瘡! 中醫6大方法清熱解毒

發佈: 2022.07.30
文: 陳菱櫻

最近本港天氣炎熱,在高溫下戴口罩容易令人出現皮膚問題,如暗瘡、濕疹等。香港電台節目《港台抗疫健康旦》請來楊明霞中醫師,分享清熱解毒食療、茶療,以及天然面膜擊退暗瘡。

中醫師指呼出的氣體會令口罩的溫度和濕度增加,容易滋生細菌。口罩遮蓋臉部時與化濃妝無異,毛孔被覆蓋,使毛囊分泌更多油脂。

夏天濕焗皮膚生出紅腫暗瘡! 中醫6大方法清熱解毒

加上口罩悶焗,角質層新陳代謝若有問題,易有油脂粒。若本身身體欠佳, 皮膚免疫力差,被堵塞的毛囊通常會容易長出又大又紅腫的顆粒,加劇暗瘡、玫瑰痤瘡問題。中醫亦指出長時間戴口罩容易加劇濕疹情況。

玫瑰痤瘡兩邊面頰泛紅,加上長顆粒的話,會成群長出來。有人戴口罩多磨擦,或說話時會噴口水,嘴邊容易長顆粒。

中醫介紹以為幾種方清熱解毒!

 

外敷

天然面膜治療初起暗瘡

有助清熱解毒,適用於初起的顆粒和暗瘡。

夏天濕焗皮膚生出紅腫暗瘡! 中醫6大方法清熱解毒

材料:生甘草粉、綠豆粉、蒸餾水,當中可以自行購買生甘草、綠豆,用攪拌機磨碎。

做法:混合生甘草粉和綠豆粉,再逐少加入蒸餾水,拌勻至糊狀,外敷在乾淨的皮膚上2-3分鐘,會覺得涼涼的,最後用清水沖洗。每星期做1-2次就可。

 

內服

焗茶(熱底人士適用)

容易燥熱,暗瘡常長得像火山口般,可以試試這款焗茶。金銀花可清熱解毒,菊花可清汗明目,牛旁片可清熱、助排便。有時肺熱嚴重時,會令大腸積存很多宿便,暗瘡問題會更嚴重。

材料:有金銀花3錢、胎菊3錢和牛蒡片5錢

做法:注意不宜用熱水沖泡,高溫會令花類食材中揮發油全部釋放,大約水滾後放涼約5分鐘,就可以用來焗茶。

 

煲小米粥

材料:淮山3錢、小米1兩、生薏米4錢

夏天通常較熱氣,小米清熱入脾胃,有助清虛火;若有膿瘡、熱氣,服用薏米可清熱排膿、健脾胃;淮山平補肺脾腎 3臟,養脾、養腎氣

夏天濕焗皮膚生出紅腫暗瘡! 中醫6大方法清熱解毒

 

 

金銀飯

若覺得小米太涼,可以混合糙米煲飯,叫作金銀飯,清熱又不會太涼,

 

蒸排骨加小米

若不喜歡吃粥,可蒸排骨或煮排骨或肉類,可加一點小米或米飯去蒸,會更好吃。醃好排骨後,灑點小米,可以使排骨會帶飯香,亦有鮮味。

 

菊花加魚湯

夏天喝魚湯可滋陰潤燥,平時可以用菊花代薑煲魚湯,助清肝火、疏肝解鬱,令魚湯更香。

 

資料來源:youtube@RTHK 香港電台

夏天濕焗皮膚生出紅腫暗瘡! 中醫6大方法清熱解毒

↓【免費送🎁】微熱山丘全新造型香蕉窩夫餅乾禮盒100盒!↓

↓ 進駐香港十週年大贈送│送埋香港獨家限量版布袋~↓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