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也會感到異常寒冷? 日本醫生教你1招自我檢測罕見冰冷症+解決方法

發佈: 2022.08.10
文: 黃雪晴

明明是夏天,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很冷?而且並不只是手腳冰冷,有些人還會出現全身冰冷或腹部冰冷的問題。原來是患上了一種現代型冰冷症,日本健康電視節目《恐怖醫學》(たけしの健康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 みんなの家庭の医学) 就請來醫生講解一個病例和如何辨別自己是否患上這種冰冷症狀的高風險人士啦~

節目探討現年38歲的家庭主婦小山佳世的病例。小山女士由年輕開始就有手腳冰冷的問題,但她早前手腳冰冷的症狀因為某些原因變得更嚴重。事源她發現女兒在學校遭遇欺凌,而且一番周旋後問題仍然未能被解決,小山女士選擇獨自處理問題,而不與丈夫商量。

加上小山女士的母親突然因意外過身,令她長期處於傷心焦慮的狀態。與此同時,她發現自己的冰冷問題變得很嚴重,蔓延至腰部、腹部和背部,而且經常感到非常疲倦。即使看過婦科和循環系統科的醫生,也發現不到問題源頭,服用幫助循環系統的維他命,但也沒有幫助。

伊藤剛醫生表示,小山女士的腦部溫度過低,經過一輪診症,發現小山女士患上的是心理冰冷症,是因為壓力和性格等精神上的原因,令發冷問題惡化的病症。伊藤醫生表示他診症的冰冷症病人,3成也是心理冰冷症的患者。

人類身體是透過將溫暖的血液傳送至身體各部分達至保暖的效果,而掌管這個系統的是交感神經。但如果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交感神經就會變得疲憊,導致反應緩慢,未能及時調整血管狀態保暖,導致身體散熱速度過快,令體溫不斷下降,嚴重的會令內臟和腦部也陷入發冷的狀態,影響日常生活。

夏天也會感到異常寒冷? 日本醫生教你1招自我檢測罕見冰冷症+解決方法

以下就有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只需要準備紙筆記下答中的題號就可。

夏天也會感到異常寒冷? 日本醫生教你1招自我檢測罕見冰冷症+解決方法

1. 容易受到他人意見影響

2. 可以理解幽默的事情

3. 無法違逆他人

4. 擅長引他人笑

5. 非常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6. 非常關心令人開心的事

7. 經常猜度其他人的臉色

8. 可以融入任何場合中

9. 在意他人的目光

10. 喜歡新事物

11. 非常在意他人的意見

12. 喜歡熱鬧

13. 決心很容易會動搖

14. 不會害羞

15. 性格優柔寡斷

16. 性格開朗

17. 容易被他人指使

18. 不怕陌生人

19. 非常難作決定

20. 經常會笑

單數的項目指周圍優先度;雙數的項目則指的是自身優先度。如果周圍優先度達5分以上,而自身優先度比周圍優先度的分數少,就代表精神上容易受壓力,很有可能會患上心理冰冷症。

要有效預防心理冰冷症,最好就是好好解壓,平日可以透過做運動、有充足睡眠、冥想、聽音樂等放鬆心情,也可以透過進食特定的食物,幫助解壓。

(點擊下圖看解壓食物例子)

資料及圖片來源:《恐怖醫學》

夏天也會感到異常寒冷? 日本醫生教你1招自我檢測罕見冰冷症+解決方法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