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診症忙碌長期吃這食物得肝癌 發現時腫瘤已破裂出血

發佈: 2023.06.27
文: 陳菱櫻

在台灣《醫師好辣》中,有醫生自己得了肝癌,竟於長期吃花生有關,當中黃麴毒素會增加肝臟負擔,一起了解一下!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腸胃科醫生蕭敦仁分享他的老師的個案, 林老師本身是肝膽科醫生,平時認真看診,長時間工作,只有很少時間進餐,在中午時護士就會端來一盤花生給他吃。在54歲時他感到右上腹怪怪的,於是自己照超聲波,結果嚇了一跳,肝臟長了一個腫瘤。最後做檢查,發現是肝癌,腫瘤已經破裂出血。

他探討為何會生癌,首先他本身有乙型肝炎,第二是長期攝入花生的黃麴毒素,第三是忽略做超聲波檢查,因此一發現時已經有肝癌。

蕭醫生表示,肝病分為三大類,一是病毒性肝炎,如乙型肝炎,二是化學性肝炎,如吃藥、喝酒、花生的黃麴毒素引致,三是代謝性肝病,如脂肪肝。若中了其中兩類,癌變風險便會大大提高。

醫生診症忙碌長期吃這食物得肝癌 發現時腫瘤已破裂出血

醫生續指,若溫度超過12度,黃麴毒素就很容易產生。醫生提醒若花生已拆開包裝,而未有即時食用,一定要存放在雪櫃中。

黃麴毒素被世衞認定是一級致癌物,粟米、花生及製成品容易在攝氏28-30度產生黃麴毒素,醃製的食物在製造過程當中也很容易產生黴菌,要攝氏280度才會被破壞,因此一般的烹調無法去除。台灣規定花生總黃麴毒素限量不得超過15ppb。專家認為平時就有各種有毒的污染,想吃得健康,最好吃新鮮的食物。

醫生診症忙碌長期吃這食物得肝癌 發現時腫瘤已破裂出血

 

預防攝入黃麴毒素方法

只要小心選擇和保存,其實可以避免攝入毒素!

資料來源:youtube@醫師好辣

醫生診症忙碌長期吃這食物得肝癌 發現時腫瘤已破裂出血

↓【限時搶⚡】MG Spirit西班牙清新水果酒!↓

↓ 獨特微醺體驗 / 西班牙釀製 / 天然新鮮果汁混合5.5%酒精伏特加!↓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