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4步自我檢測排便習慣是否健康 4大保護腸道防便秘方法/纖維非越多越好

發佈: 2023.03.09
文: 陳菱櫻

平時上廁所時可留意自己的大便,從形狀、顏色、質地等看看糞便背後的意思,今次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分享健康的排便習慣、大便的含義、以及維持腸道健康的方法,一起看看!

同場加映:試食人氣IG網店「拿破崙卷蛋」 鬆軟酥脆!斑蘭芒果/伯爵茶/酒香黑森林味

健康排便習慣

醫生指出從以下4方面可評估自己是否排便正常!

1. 排便次數

一日排便2至3次,或一星期2至3次都屬正常。若一日多於4-5次排便,或一星期少於3次排便,都要多加留意。

2. 便便形狀、質地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把大便分為7種,最健康的大便是4號,似香蕉形、香腸形,質地較軟身,排出時順暢,不需額外用力,大便亦不會有裂紋。

1號和2號有裂紋,一節節或一粒粒,屬於便秘。

6號和7號的大便質地呈糊狀、水狀,屬於肚瀉。

3號有便秘的傾向,但情況未到便秘。

醫生4步自我檢測排便習慣是否健康 4大保護腸道防便秘方法/纖維非越多越好

 

3. 大便顏色

正常的大便有膽汁,因而呈啡色或黃色,但白色或灰色,可能是膽汁無法到消化道,留意膽、膽管或胰臟可能出現問題。

綠色大便,可能吃了蔬菜,或消化不良。

黑色的大便可能是消化道出血,血經過消化道分解,排出來的大便呈黑色,而紅色則是下消化道出血,要盡快看醫生。

大便質地較油,浮面而用水沖不走,可能胰臟或膽汁出現問題,因為膽是幫助消化脂肪,若消化不好,排出的大便會較油膩。

 

4. 排便時間

正常排便完成時間大概5至10分鐘,若排便時間長,留意是否有便秘問題。

部分人排便後喜歡坐在馬桶玩電話,一坐坐上半小時,加上排便用力,會增患痔瘡、肛裂風險。醫生解釋,坐在馬桶時血液循環欠佳,容易有痔瘡,而排便過份用力時會令血壓增加,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便要留意,血壓在短時間內增加會令人暈倒,亦有中風、心臟病病發的風險。

醫生指部分因心臟病而入住深切治療部的人,會服用醫生處方的軟化大便藥物,避免在住院期間因排便用力而造成血壓高,引致生命危險。

 

保護腸道防便秘方法

1. 攝取足夠的纖維,每日攝取25-30克纖維,可從蔬菜、水果中攝取。一個奇異果有3克纖維、火龍果有6-4克、蘋果有4.4克。有人會吃沙律,但留意生菜的纖維量低,只有0.9克,可從多種食物中攝取纖維。醫生教可以增加蔬菜的種類來攝取纖維,平時可以吃有渣和無渣的蔬菜,有渣的如白菜、豆、菜芯等,無渣的如瓜類,平衡一天的纖維量

醫生提醒若吃太多纖維會令人便秘,有個案吃太多藜麥、奇亞籽等高纖食物,喝水量亦不足,引致便秘,同時亦要留意腸胃欠佳的人不宜吃過量纖維。

2. 保持水份充足,多喝水,令大便不會太乾。

3. 恆常運動,透過活動可促進腸道蠕動。

4. 有便意就去廁所,不要忍,尤其是外出時。

同場加映:便利店推出迪士尼角色廚具家品 米奇平底鍋/小熊維尼陶瓷煲/唐老鴨翹臀磁吸充電盤/唐老鴨手持型無線吸塵器

醫生4步自我檢測排便習慣是否健康 4大保護腸道防便秘方法/纖維非越多越好

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