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酵素高代表肝臟發炎! 醫生分析肝炎成因/傷肝行為/酒量與肝功能無關

發佈: 2022.08.28
文: 陳菱櫻

身體檢查時,有人會發現肝酵素高,此時可能時肝臟發炎,今次請來腸胃肝臟專科吳芷琳醫生為大家講解肝炎成因、傷肝行為、以及各種有關肝臟的迷思,一起看看。

 

肝炎成因

若抽血時發現肝酵毒高,即代表肝臟發炎,肝酵素是一個統稱,若要針對肝炎的酵素,可以看看ALT/AST的比例,這些是肝細胞釋放出來的酵素。若肝臟發炎,所釋放的酵素會更多。肝炎的原因有很多種:

1. 乙型肝炎

常見肝臟發炎的原因,即使有接種疫苗,部分人士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容易出現肝炎。

2. 脂肪肝

第二大原因是脂肪肝,長期令肝臟處於發炎狀態。

3. 酒精

第三大原因是酒精引致,對比外國較不常見。

4. 丙型肝炎

較不常見,可透過抽血發現,亦可以透過藥物來醫治。

5. 與免疫系統有關的肝炎

6. 遺傳性肝炎

7. 甲型、戌型肝炎

這類為急性肝炎,多數吃了不潔食物引致,沒有藥物醫治,主要靠舒緩性質的治療,靠自身免疫力來擊退病毒,製造抗體並痊癒。

8. 藥物引致的肝炎

部分西藥如抗生素、適用類風濕疾病的藥等,另外部分中成藥亦可引致肝炎。

 

肝炎在港有否年輕化的趨勢?

乙型肝炎通常是慢性帶菌者,在年輕時已經有,而脂肪肝有年輕化的趨勢,主要是因為都市人注重健康,做多了身體檢查,年輕時已經發現有脂肪肝,另外是年輕的肥胖人口增加,因此容易有脂肪肝,引致肝炎。

 

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

很多時肝炎的症狀不明顯,在抽血時發現肝酵素高,才發現有肝炎。典型的症狀包括:

  • 疲累
  • 食慾不振

這類症狀與工作忙碌、睡眠不足、感冒等情況相似,平時難以覺察自己得肝炎。除非到嚴重階段,出現疸黃才會發現。

醫生補充,肝炎很少會伴隨痛楚,除非很嚴重,肝變得腫脹或有腫瘤,壓到神經線、橫膈膜才會有痛楚,另外當肝炎嚴重,影響到膽管,使膽黃素高,這些屬後期的急性症狀,患者需要入院治療。

最嚴重的時候,肝難以負荷,無法排毒,患者的肝臟開始衰竭,便需要換肝,亦有人會出現肝昏迷。

肝酵素高代表肝臟發炎! 醫生分析肝炎成因/傷肝行為/酒量與肝功能無關

 

肝臟越大越好?

至於若肝臟出現腫瘤,會切除部分肝,肝會有少許增生。醫生指正常人不需要太大的肝臟,若肝臟體積少了,亦不礙正常活動,不太影響肝功能。

「肝縮水」,很多時是肝硬化引致,肝炎嚴重,慢慢步向纖維化,當肝纖維化嚴重時,便會有肝硬化,肝變硬了,不能正常功能,肝硬化亦會增加癌症風險。

至於肝臟是否越大越好,某些肝炎會令肝臟腫大,如與酒精相關的肝炎,這類慢性肝炎會令肝變大,但不等於肝功能變好,這只是因發炎而變得腫脹而已。

 

肝酵素高代表肝臟發炎! 醫生分析肝炎成因/傷肝行為/酒量與肝功能無關

 

傷肝行為

醫生稱很少見病人因一種原因就令肝酵素高,很多時都會有其他原因引致。不良的生活習慣對整個身體機能有影響,不只是肝。

  • 飲酒,酒精需要肝臟分解,長期下影響肝功能
  • 壓力大
  • 夜睡
  • 暴飲暴食
  • 誤服中成藥,部分成份會影響肝臟,每人反應也不一
  • 不知明成份的保健產品,有時產品標榜天然,但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化學物質,服用後會加重肝臟負擔
  • 某些抗生素,部分抗生素會增加肝臟負擔

醫生指坊間有很多護肝產品,如護肝素,一些抗氧化劑,一般都不建議食用,因為沒有足夠的証據顯示這類產品會令肝功能變好。要好好護肝,就要避免刺激性的東西,如酒精和不明藥物。

 

肝臟需要排毒?

不太需要,坊間聲稱排毒的方法,很多時都與素菜有關,「冇話對個肝特別好,亦睇唔到成效」,若該食物是普通食材,就可以吃;若製成藥丸或藥粉,就不建議食用。

 

飲酒能力等同肝臟功能?

沒有直接關係,部分人飲酒能力高,不容易醉,代表肝臟酵素天生分解酒精的速度較快,但不代表肝臟功能好。如果本身代謝較快,所以喝較多酒,結果會令肝臟功能較差。建議跟從國際指引,最多一日一杯酒。

 

同場加映:印尼撈麵食法|Indomie創意隱藏食法!營多撈麵變身清爽消暑越南春卷

肝酵素高代表肝臟發炎! 醫生分析肝炎成因/傷肝行為/酒量與肝功能無關

腸胃肝臟專科吳芷琳醫生

肝酵素高代表肝臟發炎! 醫生分析肝炎成因/傷肝行為/酒量與肝功能無關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