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推薦十大最健康飲食配搭 食物協同作用加強營養功效

發佈: 2022.09.01
文: 王子晴

每一種食物都對身體有不同的功效,但只要將合適的食物混合配搭,便能產生食物協同作用,不但能發揮更佳的營養功效,更可以提高人體對當中養份的吸收效果。外國就有補充劑品牌就發表了十大最健康的飲食配搭,立即看看不同組合的功效吧!

健康的飲食對我們身體非常重要,雖然不同的食物都有各自的益處,但有時將它們混合配搭,反而能互相加強當中的作用。只要選對飲食配搭,更可以針對特定狀況進行改善,例如控制糖尿病、減少炎症及改善更年期症狀等。最近外國補充劑品牌Healthspan的營養師Rob Hobson就分享了多種產生協同作用的飲食配搭。10種改善健康的飲食配搭如下:

1. 三文魚、蝦及杏仁咖哩

幫助:減少身體炎症

含有鮭魚中的Omega-3脂肪酸和薑黃素,食物協同作用可以單獨放大營養素的抗炎作用,有助降低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心臟疾病。

2. 隔夜燕麥配杏仁和漿果

幫助:預防心臟病

杏仁皮含有類黃酮,有抗氧化作用。結合漿果等食物中的維他命C,有助於減少膽固醇的氧化。

3. 用橄欖油調味的番茄、牛油果和羅勒沙律

幫助:心臟健康,前列腺健康

番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與降低患心臟病風險有關。這種植物化合物也與改善前列腺健康有關。橄欖油本身可以支持心臟健康,包括減少炎症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4. 益生菌乳酪和香蕉製成的冰沙

幫助:骨骼健康

益生菌乳酪將有益細菌送到腸道。腸道健康與免疫力相關。

5. 藍紋芝士葡萄洋蔥沙律

幫助:心臟健康、血壓

葡萄含有兒茶素,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神經系統疾病,並有助於控制體重。洋蔥和葡萄一起可以抑制血栓並促進心血管健康。

6. 蘋果核桃菠菜沙律

幫助:改善認知功能和情緒

蘋果含有類黃酮,綠葉蔬菜含有膳食硝酸鹽。類黃酮和硝酸鹽的組合可以增加一氧化二氮的產生,可以改善認知功能和情緒。

7. 辣椒薑黃雞(含黑胡椒)

幫助:關節健康

薑黃素很難在體內吸收,但與黑胡椒結合使用時,吸收功能就會被放大。

8. 黑豆辣椒

幫助:改善缺鐵性貧血

植物性食物中的非血紅素鐵不易被人體吸收,但在維他命C下更容易被吸收,而紅辣椒是維他命C最豐富的膳食來源。

9. 薑黃沙律醬(含蜂蜜和大蒜)

幫助:改善上呼吸道感染

大蒜和蜂蜜經常被認為有抗菌性。研究表明,它們結合使用便有更大能力減少病原菌生長。

10. 橄欖油番茄、牛油果和鷹嘴豆沙

幫助:心臟健康,前列腺健康

番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與降低患心臟病風險有關。這種植物化合物也與改善前列腺健康有關。橄欖油本身可以支持心臟健康,包括減少炎症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同場加映:髒髒流心奶蓋西多士食譜 15分鐘免油炸簡單新手零失敗甜品

資料來源:The Mirror

圖片來源:iStockphoto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