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太飽容易胃酸湧上食道!醫生拆解胃酸倒流症狀/6大加劇胃酸分泌食物/自我檢測/治療方法

發佈: 2022.09.04
文: 陳菱櫻

平時吃得太多、吃得太油膩時可能會出現火燒心的感覺,今次請來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及吳芷琳醫生,講述胃酸倒流的症狀、預防方法、治療方法。

同場加映:新手懶人版法式布丁包食譜 煙韌麻糬+流心布丁餡!

什麼是胃酸倒流?

進食後,食物經食道進入胃部消化,中間有括約肌,像關門樣,防止胃氣、胃酸湧回食道,有時括約肌鬆弛,胃酸和胃氣容易湧上來刺激食道,病人會不適,這個情況便叫作胃酸倒流。

根據本港最新研究,本港胃酸倒流發病率(定義為每星期最少一次因胃部內的食物或物質反流至食道引致不適),由2011年的4.1%,飆升至2017年的5.7%,短短6年間大幅增加39%。

推算香港有約42.8萬名患者,即每17人便有1人受胃酸倒流困擾。是次研究於2017年進行,逾3,000名香港人參加,發現香港每4個患者當中,有3人未有發現自己已患上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症狀

以下為常見胃酸倒流的症狀:

  • 火燒心
  • 吞嚥困難
  • 喉嚨感覺有異物
  • 聲沙
  • 咳嗽
  • 喉嚨痛
  • 蛀牙

嚴重時會出現併發症:

  • 食道發炎
  • 食道潰瘍
  • 巴洛氏症,有癌前病變

 

6大加劇胃酸分泌食物

胃酸倒流與肥胖、飲食、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飲食上,如吃得多甜品,油膩食物等,容易令括約肌鬆弛,引致胃酸倒流。

1. 咖啡

有咖啡因,刺激胃酸分泌,吳芷琳醫生表示可以適量飲用,不要過量,若有胃酸倒流問題的人,建議可以喝低因咖啡。至於加全脂奶,脂肪含量增加,亦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人問早上空腹或飽腹喝較好,醫生指出其實沒有關係,主要都是咖啡因成份影響胃酸,吃飽了也會容易有胃酸倒流。

2. 麵包

油分、糖分高,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倒流風險。建議選擇酸種麵包、歐式麵包,較少牛油,相對其他麵包健康。也可以選擇穀物類的麵包,如麥包,避免出現胃酸倒流。

3. 甜品

甜品上如蛋糕、芝士撻、心太軟,較高脂肪和高糖,容易引致胃酸倒流。建議選擇戚風蛋糕,較其他蛋糕輕盈和健康。

吃得太飽容易胃酸湧上食道!醫生拆解胃酸倒流症狀/6大加劇胃酸分泌食物/自我檢測/治療方法

4. 凍飲

會減慢消化道蠕動,若食物停留在胃的時間長,蠕動慢,會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

5. 氣泡水

有時咖啡會加氣泡水,醫生表示氣泡水有氣亦偏甜,容易令括約肌鬆弛,不適合有胃酸倒流的人飲用。

6. 喝酒

會增加風險,施醫生建議淺嘗、早點喝。

 

預防方法

除了要特別避免進食相關的食物,也要注意飲食習慣,以預防胃酸倒流。

1. 早點吃晚餐,睡覺前預留最少3小時的消化時間,避免吃宵夜。

2. 吃飽不要立即躺下

3. 躺着時用兩個枕頭墊高,令胃酸不容易湧上食道。

4. 不要吃得太飽

 

 

自我檢測方法

為了讓公眾及早評估患胃酸倒流風險,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團隊早年經驗證後,發佈適用於香港人的胃酸倒流症狀自我評估問卷,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及頻密程度回答,然後計算總評分(A)+(B),若總評分是12分或以上,即極有可能患有胃酸倒流,應盡早向醫生求診,按下圖了解!


治療方法

可以透過藥物醫治,如制酸劑,H2受體阻制、質子泵抑制劑。某些質子泵抑制劑需要配合膳食的時間,如吃飯前30分鐘便要服用,令效果更好。藥物有兩段吸收階段,第一段吸收在胃部,第二部分在小腸,因此能長時間控制胃酸。

若有疑問,可以詢問醫生,不要隨便自行買藥服用。

 

腸胃肝臟科專科施蘊知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吳芷琳醫生

吃得太飽容易胃酸湧上食道!醫生拆解胃酸倒流症狀/6大加劇胃酸分泌食物/自我檢測/治療方法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