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女海灘拾澳洲花蛤回家吃 30分鐘後中毒全身麻痹

發佈: 2022.09.06
文: 黃雪晴

食材來源對於食物安全來說非常重要,如果不小心就會導致嚴重的後果。早前紐西蘭有一位女士就親身感受到食物安全的重要,她表示自己到海灘的時候將當地的澳洲花蛤帶會家吃,結果導致麻痺性貝類中毒!

來自新西蘭的Kim Taia表示日前首次向媒體分享自己的故事,她表示自己在2014年的時候到威希海灘,看見有澳洲花蛤,就將牠們帶回羅托伊蒂的家食用。

怎料食用這些花蛤30分鐘後,她開始感覺到嘴唇有麻痹的感覺,同時有頭暈的問題。而且情況急轉直下,麻痹的感覺很快就擴散至臉部,Kim表示當時自己連清晰地說話也做不到。

Kim的兒子隨機打電話求救,救護車將他們送到醫院就醫,她表示自己當時開始感覺不到雙手和雙臂。但當時的救護員和醫生也未能找到原因,所以只好將Kim送回家休息。

第二天,Kim起床發現自己由頭到腳也處於麻痹的狀態,完全不能動彈。再次送院治理,醫生仍然未能找出麻痹的原因,但Kim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虛弱,連呼吸也感到困難,覺得自己隨時會死。

當醫院的職員問Kim有沒有需要食物,她的家人表示Kim自從昨天吃過澳洲花蛤後,就沒有吃過東西。聽到的醫護人員隨即懷疑問題是出自澳洲花蛤,懷疑是這些澳洲花蛤令Kim患上麻痺性貝類中毒(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 PSP)。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麻痺性貝類中毒是4大貝類中毒的其中一種。病因是因為進食了受藻源毒素污染的貝類。如果貝類所吃的浮游生物含有毒素,毒素就會積聚在貝類組織內,進食就會引起中毒問題。

麻痺性貝類中毒是能致命的疾病,而且發病的時間非常短,嚴重的話,最快進食受污染的貝類24小時內就可以出現呼吸停頓的情況。症狀包括刺痛、麻木、口部周圍感到熾熱、失調、發燒、出疹和踉蹌等。這些症狀可以維持數天,一般也會自然康復。

Kim表示留院期間她需要氧氣輔助呼吸,同時醫護人員也有協助她排走毒素,幸好一星期內就已經完全康復可以出院。

食物安全中心就提出了5個注意事項,大家吃貝類海鮮的時候要小心。

  • 向信譽良好及持牌的海鮮店鋪購買貝類
  • 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同時避免進食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
  • 烹煮雖不能把耐熱的毒素消滅,但以沸水煮至外殼打開, 然後再以沸水煮3-5分鐘,可以大大減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風險
  •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較容易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而中毒,應加倍小心
  • 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前往鄰近醫院求醫, 並將剩餘的食物留作調查及化驗之用

資料來源:New Zealand Herald食物安全中心

同場加映:LULU豬及角落小夥伴廚具 玻璃茶壺/雙層杯/儲物盒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