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脾胃虛易腹瀉出汗 中醫教你養生飲食忌宜

發佈: 2022.09.07
文: 王子晴

踏入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在白露節氣前後的天氣會逐漸由熱轉涼,脾胃功能的問題都會隨之而出現。在這段期間人會較容易出現腹瀉及異常多汗的情況,大家必須注重養生。有中醫師就認為人應該要適時調整飲食,立即看看白露期間有甚麼需要注意吧!

白露是秋天的節氣之一,由於夜間的氣溫開始下降得較快而令水氣開始凝結成一層白色的露水,因而得名「白露」。白露可以算是秋天真正的開始,天氣會由夏熱轉成秋涼。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王國瑋表示,這段期間最常見的就是腸胃及呼吸道疾病,其中出現的腹瀉可稱作「脾虛性腹瀉」。原因是即使踏入了秋季,但天氣還是很炎熱,不少人都會繼續吃冰凍食品降溫。然而,自夏天起就不斷吃寒涼食品已令脾胃功能下降,再到秋季只要稍微一著涼,就會容易引起腹瀉。另外,白露節氣前後也很大機會異常出汗,同時伴隨食欲不振及氣短乏力的徵狀。這亦是脾肺氣虛的表現,因為脾肺正是與出汗有直接關係。異常出汗如盜汗若不處理便容易導致感冒等問題。

王國瑋醫師指出,從夏熱變成秋涼,應該要改變飲食習慣,收歛肺氣。由於肺氣不足的人更容易在這個時節生病,人必須要改變飲食護腸胃,即使天氣並未寒冷也應減少吃冰品,轉而多吃熱的食物。另外,不應為了轉季補而亂補,可以選擇多吃酸味的食物而避免吃辣,例如生蔥、生薑及生蒜應盡量少吃。醫師特別推薦食用芡實蓮子粥,因芡實可以補腎補脾。

同場加映:LULU豬及角落小夥伴廚具 玻璃茶壺/雙層杯/儲物盒

資料來源:CCTV《百家講壇》

↓【限時搶⚡】位元堂養生花茶系列!↓

↓ 選用優質草本成分!/ 無添加香料同防腐劑!↓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