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拆解六種飲水謬誤 蒸餾水較健康/每日要飲8杯水?

發佈: 2024.01.07
文: 王子晴

相信很多人都明白多喝水會對身體帶來多種益處,但又知道每日要喝多少及如何喝嗎?資料節目《健康100錯》早前就請來專家講解各種飲水謬誤,更指出一日不用飲夠8杯水以及蒸餾水不代表健康等資訊,立即看看以下幾種謬誤吧!

同場加映:U Food【簡易廚房】最新影片!

人體有70%都是水,而且很多器官都依靠水去運作,所以我們應該要經常補充水分避免缺水。不過,飲水都有很多學問,若然用錯方法,反而補水變缺水。

謬誤一:一日要飲8杯水

其實沒有真實的科學文獻去指出人每日應該要喝多少杯水,泌尿科專科醫生何國樑指,體重和飲水量是成正比。大家可以依照飲水公式,即體重乘以30毫升去決定每日要吸收多少水分,例如60公斤的人一日就要飲1.8公升的水。何醫生補充,除了依照公式外,更要根據性別、年齡及活動量決定應該要喝多少水。

謬誤二:口渴才喝水

何醫生指,大腦有負責控制口渴的地方,會量度血液中鹽分的濃度,當水分少了,鹽的濃度就會升高。當感到口渴時,身體就已經缺水2%,但當降至3%時已經是脫水狀況,所以不應等到口渴才喝水。

謬誤三:口渴時可以飲用其他飲品

其實口渴時是不應以檸檬茶、咖啡及奶茶等飲品取代水,何醫生指,這些飲品有很多成分會有利尿作用,越喝反而會去更多小便,將水分排走。

謬誤四:礦泉水和蒸餾水比自來水好

有些人認為礦泉水有礦物質會更健康或蒸餾水經過蒸餾會較乾淨,但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講師文嘉敏博士就指,在食物安全及環保的角度來說,自來水因為經過沸騰後水已經變得無菌,所以會更好。另外牙科醫生吳子傑亦都選擇喝自來水,因為香港的水塘已加入氟素,可以強化琺琅質,保護牙齒。

謬誤五:飲水快及多可以補充水分

何醫生指這個習慣是錯誤的,口渴時大杯大杯地喝,反而會因太多和太快而令身體難以一次全部吸收。

謬誤六:水飲得越多越好

水不是喝得越來越好,如果身體沒有流很多汗或有做運動,每日的飲水量是不應超過2.5公升,因為會有機會中水毒,口腔及指尖會麻痺、視力模糊、抽筋甚至會昏迷及有生命危險。

資料來源:《健康100錯》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