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尿頻!經常要上廁所原來是膀胱容量變小? 每日1分鐘居家小運動有效提升排尿能力(內附教學)

發佈: 2022.09.09
文: 黃雪晴

明明沒有喝很多水,但不知道為什麽就是很容易就要上廁所?這可能是膀胱的容量出了問題。日本健康電視節目《恐怖醫學》就請來專家分析問題的成因以及怎樣可以用居家小運動提升排尿能力,一齊看看要怎樣做啦~

節目探討了兩位女士的個案,一位有嚴重的尿頻問題,即使每天只喝1.5公升的水,但整天要上12次廁所,當中包括晚上要起床2次上廁所;另一位每天喝約1.9公式的水,但整天只需要上4次廁所。究竟當中的分別在哪?

日本大學醫學部泌尿科主任高橋悟醫生替兩位實驗對象進行測試,發現兩位膀胱的容量相差很大!有尿頻問題的女士在喝下1公升水後10分鐘,膀胱只有約100毫升尿液的情況下已經感到有尿意;而沒有尿頻問題的女士則在喝下1公升水後1小時10分鐘後,膀胱有約400毫升尿液的情況下才感到有尿意。

高橋醫生表示兩位女士的情況是由蓄尿力的分別引起。膀胱擁有自己的肌肉,呈袋形,負責將尿液暫時儲存。一般當時膀胱儲存了約200毫升的尿液,就會向腦部傳遞想排出尿液的信號。但當膀胱的尿量只有很少,但也向腦部傳達需要排尿的信號,其實就是C線維神經線維出現問題。平日C線維會處於沉睡的狀態,但當出現肥胖、運動不足和經常飲用酒精的時候,C線維就會變得活躍,造成尿頻問題。

節目提到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法,檢測前先上廁所將尿液排出,然後喝1公升水,計算產生尿意的時間,如果30分鐘內就有尿意需要上廁所,就可能有膀胱過度活躍和尿頻的問題。醫生建議訓練膀胱附近的3組肌肉:盆骨底肌肉、內股肌和臀大肌,可以幫助改善膀胱的血流量,預防C線維活性化。

告別尿頻!經常要上廁所原來是膀胱容量變小? 每日1分鐘居家小運動有效提升排尿能力(內附教學)

節目請來日本夏威夷舞導師清水朝子,教授大家用夏威夷舞的動作,提升膀胱附近的3組肌力,從而提升排尿能力。不過腰部和膝蓋不便的人士不要勉強,最好先咨詢醫生的意見看自己是否適合做運動

(點擊下圖看教學)

醫生表示只要每日堅持做1分鐘,如果有排尿問題的話,大概2-3個月就會感受到明顯的變化。

資料及圖片來源:《恐怖醫學》

同場加映:LULU豬及角落小夥伴廚具 玻璃茶壺/雙層杯/儲物盒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