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過山車成功甩出腎石 美研:坐後排排出機率有63%/附12大護腎方法

發佈: 2022.09.13
文: 陳菱櫻

平時到遊樂場玩過山車,來個離心力、360度翻轉,很刺激!之前有腎結石患者坐過山車,一星期後發現腎石已甩出,免卻治療之苦,醫生和營養師更教大家護腎方法!

同場加映:特務主題豬扒飯外賣店 卡邦尼/威士忌BBQ豬扒飯+豬扒滑蛋吐司

美國每1000人就有8人有腎結石,最近有腎結石患者乘搭美國迪士尼的過山車,一個星期後覆診,發現腎結石已甩出,順利排出。

泌尿科醫生羅詩修表示,坐過山車時重力加速度很高,有助幫助腎結石排出,重力加速度與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有關,靜者恆靜動者恆動,坐過山車可把較小的腎石,從輸尿管往下排。平時較小的結石會慢慢從身體排出,但經過泌尿道時會產生劇痛,今次則在不知不覺間順利排走。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之前有研究亦發現,坐前排過山車,結石排出的機率是16%,而坐後排出機率是63%。

 

8大護腎方法

肝膽腸胃科醫生蕭敦仁建議,平時做好以下8步,便可減低患腎病的機會!

1. 控制三高,血壓、血糖、血脂要控制好

2. 恆常運動

3. 飲食均衡

4. 控制體重

5. 不要胡亂服藥,如在經痛時吃止痛藥,有時反而會令肚子不舒服,並傷胃、傷肝和傷腎。有一種粉紅色消炎止痛藥有布洛芬(Ibuprofen), 吃了容易傷胃,若經常吃,腎便會出問題。

6. 多喝水

7. 不要吸煙,吸煙會造成腎臟血流下降

8. 定期檢查腎功能,腎臟出現問題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

玩過山車成功甩出腎石 美研:坐後排排出機率有63%/附12大護腎方法

 

護腎飲食5方法

營養師劉怡里分享5大護腎飲食方法,預防腎病!

1. 蛋白質不要過量,有人一味追求健身效果而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取蛋白質,這樣會傷腎。輕度活動量的成人每天應攝取大約4-6份蛋白質,掌心面積的一半為一份,厚度則是兩隻手指厚。

營養師分享一個案,男子為電視台的工作人員,抽血時發現腎功能有問題,他患有第二期慢性腎病。由於最近準備結婚,一個星期去5次健身,每次健身後都會吃6-7隻蛋,再加上一杯蛋白粉,他的蛋白質攝取量超標,對腎臟造成損傷。

2. 吃高鉀蔬果可把身體過多的鈉排走,如香蕉、番薯葉、木瓜、菇類等,可以煮蔬菜湯,有助護腎。若本身有腎病,則要限制鉀攝取量,不要吃過量。

3. 少鹽,減少攝取鹽分

4. 降低果糖攝取量,手搖飲、醬料等也有果糖,果糖會跟尿酸去競爭,阻礙尿酸代謝,造成痛風,如果痛風常常發作,會造成腎臟問題。

5. 控制體重,慢性腎衰竭的高危人群是BMI大於30以上的人,風險是正常人的近2倍。

 

資料來源:youtube@57健康同學會livescience

玩過山車成功甩出腎石 美研:坐後排排出機率有63%/附12大護腎方法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