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款致癌物超標!消委會檢測28款市面上常見牛油 6成樣本被驗出塑化劑/逾半被驗出含有致癌物(內附消委會5星牛油名單)

發佈: 2022.09.15
文: 黃雪晴

今次消委會測試了28款市面常見的預先包裝牛油、人造牛油及塗抹醬等相關產品的污染物、不同種類的脂肪酸及鈉含量。結果發現,其中1款樣本的環氧丙醇含量超出歐盟標準上限,而各樣本不同種類的脂肪酸及鈉含量差異大。

同場加映:深水埗爆餡美式漢堡店 和牛芝士太陽蛋漢堡/班戟漢堡/花生醬奶昔

結果發現,超過6成的樣本被驗出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一般食油在生產、儲存、包裝及運輸時,均有可能受污染。有研究指出長期攝取塑化劑,會令內分泌受干擾,可能會影響生殖系統發育和其他器官運作。不過是次被驗出的塑化劑含量野處於安全水平,一般食用份量也不會影響健康。

1個樣本(雪印特級植物牛油)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苯並[a]芘(Benzo[a]pyrene),含量為每公斤0.8微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這種化學物被列為「令人類患癌」的致癌物,屬於基因致癌物,應該盡量避免涉入攝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未食油訂定的安全上限為每公斤10微克,而香港將於2023年6月1日生效的法例更改有關準則至每公斤5微克。而歐盟所訂下的安全上限為每公斤含2微克。

測試的16款含有植物油成份的樣本當中,有15款致癌物環氧丙醇超標,含量為每公斤60-1500微克。含量最高的一款為Earth Balance Original Buttery Spread,超出歐盟標準上限(每公斤1,000微克)。
)。其餘的樣本則沒有超出歐盟上限。16款含有植物油的樣本中,只有1款不含環氧丙醇,該款產品為 大公司 Daisy Butter Blend Spread (Salted)。

是次消委會將28款測試的牛油樣本按0-5星評級,5星為最高,共有2款樣本獲得最高的5星評價,分別為Flora Light Spread和Meadows Spread with Sunflower Oil。

消委會提出7點小貼士,建議消費者食用牛油、人造牛油和塗抹醬產品的時候要吃得精明和安全:

  • 牛油、人造牛油及塗抹醬產品均屬於高脂食物,建議消費者少吃,並應保持均衡飲食,定期做適量運動
  • 全部牛油樣本均沒有檢出3-MCPD及其脂肪酸酯及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但其每100克平均總脂肪(82.1克)、飽和脂肪酸(46.0克)及反式脂肪酸(3.5克)含量皆較脂肪塗抹醬樣本的為高。
  • 雖然大部分脂肪塗抹醬和聲稱的人造牛油樣本皆檢出3-MCPD及其脂肪酸酯、以及縮水甘油脂肪酸酯,只有1款的環氧丙醇含量超過歐盟標準,但其每100克的總脂肪(47.6至77.6克)、飽和脂肪酸(9.5至32.5克)及反式脂肪酸(沒有檢出至0.31克)含量範圍則較牛油樣本的為低。
  • 無論選擇牛油、脂肪塗抹醬及聲稱的人造牛油,均應細閱包裝上的產品描述、配料表及營養標籤,留意產品的成分比例,參考本報告內容,選擇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含量較低,及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產品,特別是塗抹醬樣本之間的含量差異大。如選擇塗抹醬,應盡量揀選污染物含量較少的產品。
  • 購買前應查看包裝是否完整,並留意食用期限。
  • 未開封的產品應依照包裝上標示的指示貯存。開封後的產品應盡快食用,未食完的應按產品標示冷藏,並依照包裝標示的開封後食用期限食用完畢。
  • 塗抹醬不適宜用於烹調食物。

資料來源:第551期選擇月刊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