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茶第一泡要倒掉避免吃進農藥? 內行人公開不為人知真相

發佈: 2022.09.22
文: 陳菱櫻

有人沖茶時習慣把第一泡倒掉,可以去除農藥,究竟是否真的?今次台灣節目《57健康同學會》請來專家告訴大家真相。

同場加映:中環打卡香脆爆餡酥皮忌廉筒/拿破崙 開心果/伯爵茶朱古力/芒果味

有人為了禮貌,不想讓客人喝到很淡的茶,表面也有泡泡,賣相不好,通常習慣倒掉第一泡茶,不一定是農藥的問題。究竟是否應該倒掉第一泡茶?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陳右人場長表示,茶葉中的農藥是否會轉移到茶中,主要看農藥的種類。台灣茶葉使用的化學農藥有73種,大部分農藥都是脂溶性,幾乎不溶於水,只有5-7種會微溶於水。曾經測試農藥在沖泡過程溶出的狀況,結果示第一泡溶出量不高,第二泡反而較高。溶解度最高的農藥,在超過安全情況2倍下,須喝80公升才會有健康疑慮。

而農藥只會在茶葉上殘留,因此加工了的茶類產品,如包裝茶飲料、即沖茶等,都未有測得農藥殘留。

茶的營養價值不高,但第一泡通常會溶解出茶葉大部分的營養,如胺基酸、茶胺酸、兒茶素、皂素等,倒掉會浪費。當在沖茶時見到表面起灰色的泡,代表有胺基酸、皂素,此時不要倒掉。

資料來源:youtube@57健康同學會

沖茶第一泡要倒掉避免吃進農藥? 內行人公開不為人知真相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