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7大防癌食物排行榜 綠茶第7/咖喱第5/大蒜第4

發佈: 2023.03.09
文: 陳菱櫻

平時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預防癌症!台灣節目《57健康同學會》中,提到7種防癌食物,一起看看名單!

同場加映:試食人氣IG網店「拿破崙卷蛋」 鬆軟酥脆!斑蘭芒果/伯爵茶/酒香黑森林味

1. 水

有學者早在1999年針對台灣男性做研究,只要多喝水,可降低患上大腸癌92%的機會。另外喝大量的水可降低尿中毒素的濃度,助降低患泌尿道癌症的風險。

2. 十字花科蔬菜

如西蘭花、椰菜、椰菜花、白菜、羽衣甘藍、小椰菜、火箭菜等,含有異硫氰酸酯,這種物質要先把菜切開再烹煮才會產生,有抗癌作用。最好用蒸煮的方法避免營養素流失,以75度蒸4-5分鐘,如要快炒,用121度煮3分鐘。

3. 魚

魚可預防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小腸癌、大腸癌、腎臟癌、腎臟癌和乳癌。腎臟科醫生江守山解釋魚本身是非常複雜的成分,在《癌症期刊》的研究顯示多攝取魚肉,與降低乳癌死亡率有關,男性攝取紅肉亦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魚和家禽可減少患癌風險。

之前牛津大學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調查顯示,每星期吃3份100克的魚,有助降低腸癌風險。

可集中吃鯖魚、秋刀魚、三文魚、馬鮫魚等,有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

4. 大蒜

大蒜中含有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所需的氫硫酵素,可以破壞腫瘤細胞,並提升肝臟和直腸某酵素的活性,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有助解毒。另外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代謝,刺激宿主的免疫反應,同時可抑制致癌物引發的細胞轉化作用,減少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

家醫科醫生洪暐傑表示,在1990年代美國癌症研究中心把大蒜列為最有可能抗癌的食物。癌症就是當基因出現問題,一直亂生長,長了一大堆腫瘤後,它需要很多的血流,躲過身體自己免疫的攻擊,讓癌細胞活下去。而蒜剛好在所有腫瘤的生長節點,一個個對抗它。

  • 首先當有化學物造成基因的問題,蒜可避免自由基的傷害。
  • 之後若腫瘤細胞大量生長,它可以壓抑生長。
  • 接着腫瘤需要血流生長,蒜亦可以阻斷這些血管增加,不會令它亂生長。
  • 最後腫瘤胞會躲開身體免疫細胞的攻擊,蒜素,一種有機硫化物,可以直接影響免疫力的調節。

 

5. 咖喱

含有薑黃素,研究證實薑黃有助預防癌症、阿茲海默症和延緩老化等慢性病。醫生指出印度咖啡有一半以上的成分都是薑黃,在統計上印度人患癌率是全世界最低的。

專家7大防癌食物排行榜 綠茶第7/咖喱第5/大蒜第4

6. 番茄

在1995年美國哈佛醫學院Edward Giovanucci教授發現茄紅素可降低前列腺癌的風險,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番茄可以預防消化系統癌症。營養師教大家加熱、加油去煮才可以增加茄紅素的吸收,如番茄炒蛋、番加pizza,避免生吃。

 

7. 綠茶

綠茶有茶多酚,早在1997年日本學者發現每日喝超過10杯綠茶的女性,可降低43%的患癌機會,也可以降患大腸癌風險。另外2004年亦有研究發現綠茶可增加卵巢癌的存活率,以及降低食道癌風險。


資料來源:youtube@57健康同學會

專家7大防癌食物排行榜 綠茶第7/咖喱第5/大蒜第4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more